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细支思考:如何再做一遍?

2022年01月25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A+ A

如果说,上一阶段细支烟的大发展,产生了炫赫门、跨越、雨花石等产品,成就了南京、贵烟等品牌的发展,战绩辉煌。那么,进入新阶段,在维持现有产品的持续上量的同时,细支烟同样需要新的产品、新的品牌出现,以引领创新、引领发展。当然,时过境迁,如今的细支烟所面对的消费环境、竞争环境已经变化,品类热度、品类新鲜度都不可同日而语。那么,面对新的环境,细支烟如何再做一遍?在做细支烟的方向有在哪里?这是行业和品牌重点解决和思考的关键问题。

再做细支的“新条件”

回溯细支烟近十年的发展,细支烟的发展已经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格局和品类规则。因此,我们一方面要深刻了解南京(炫赫门)、贵烟(跨越)、南京(细支九五)式的成功不可被复制。另一方面我们在黄山(徽商新概念细支)、芙蓉王(硬细支)、黄鹤楼(视窗)等一些产品身上也看到了细支烟发展新的陆地。比如,黄山品牌在“甜润的徽烟”大IP之下,实现了细支产品的做优做强;“硬细支”作为芙蓉王品牌2017年上市的第一款爆珠产品,采用行业差异化的本香爆珠,以“本香”致敬回归大势,传达并凸显中式卷烟的精髓,依靠成熟的品类体系和市场基础取得阶段性胜利;黄鹤楼(视窗)是黄鹤楼在全新发展时期的精心之作,其打造的“三段香嘴棒”以及“小窗口,大视界”的透明窗口设计,实现了消费体验的跨越式突破。

总有制定规则者,也总有打破规则者。如此,整个行业才会迎来更大的进展和飞跃。在以黄山、芙蓉王、黄鹤楼等大品牌为代表的卷烟品牌的细支品类创新突破的行动上便可见端倪。尤其是在消费升级、消费理性回归、美好消费盛行的未来,主流消费群体对于产品品质感、舒适性、特色化、高端化的诉求更加强烈,细支成长与进化从最初品牌主观强调的“细分填补”,逐渐晋升为消费者消费认知当中客观诉求的“不可或缺”。以“特色化、差异化、高端化”来提增量、提结构,成为细支烟在下一阶段的信心和底气。这就要求接下来的细支市场,在现有产品持续上量的同时,尽快出现全新代表性产品,制定新的发展“规则”,引领新的创新发展。依靠创新的加持,创造出代表性的新产品,以新产品引领细支烟的创新,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用“新的条件”把细支烟再做一遍。

解码“新的条件”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对于更多中国企业、中国品牌来讲,大多数的创新都是现有事物的重组与进化,用“新的条件”把“旧的事情”再做一遍。细支新阶段也是如此道理,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发掘有利于提高产品价值、推动品类发展的“新的条件”,才会让“细支未来式”更加丰满。

以技术工艺升级为“新的条件”,紧贴消费口味与消费审美迁移之趋势。

技术工艺升级伴随中国烟草发展的始终,在任何时代,谈工艺、谈技术,都不为过时。只不过在当下品质消费回归大势的驱动下,细支产品的创新较之前发展阶段更加依赖于新技术的初选。通过技术创新,往往会产生颠覆性、创新性细支产品。

一方面包括内在技术,即通过原料、工艺、生产等层面让产品品质上有跨越、有升级,就像黄鹤楼(视窗)的“三段香嘴棒”、黄山(徽商新概念细支)焕新添加石斛DNA、芙蓉王(硬细支)的“本香爆珠”;另一方面是外在技术,通过对外包装、辅助材料上的创新,让产品更好玩、更有价值,就像南京(九五)、南京(细支九五)带给我们的高级质感和美感。

在消费审美与消费口味的的主观影响下,未来的细支烟在产品的技术工艺上将会大做文章,更多比“视窗”更“视窗”、比 “九五”更“九五”的产品即将出现。

以场景概念更新为“新的条件”,大IP时代要有大圈层。

细支的消费场景随着细支烟从“女士专属”到“普罗大众”,已经发生了消费场景的巨大跃升。从消费人群来看,更多企业开始布局多样化人群,根据人群特征,进行人群消费场景打造,包括并不局限于Z时代、女士群体;从使用场合来看,企业开始根据品牌品规的使用场景进行专属化概念场景打造,包括并不局限于自吸、婚庆、礼赠、商务交往等;从圈层属性来看,由于上一发展阶段并未出现细支烟的“现象级”圈层营销案例,因此接下来企业和品牌应将更多的经历投入圈层主题活动当中,包括并不局限于国风爱好者、二次元、时代奋斗者等群体的辐射性活动。

况且,在大IP时代下,消费升级正在驱动消费模式转变,消费者将更加关注产品所带来的的价值感与体验感。圈层营销、场景革命无疑是实现这种“价值感与体验感”的最直接、最高效、最高端的途径,已经成为品牌破圈发展、IP塑造的通关秘籍。

以文化价值加载为“新的条件”,高端产品离不开高端文化。

细支烟的发展初期,在“炫赫门”带动效应下,进入了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的“高速”状态。然而,此时增长的主力集中在二类烟。随着细支烟结构升级诉求的强化,细支烟向着普一类、高端、超高端逐步扩张,而价位升级,消费人群层次的提升,让细支烟的烟支卖点已经不足以带动价值,需要更高端、更深厚的文化价值与之适应。尤其是伴随着在新高端费群体的崛起,有更多人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新中产群体,甚至还有一部分是高净值人群,他们对于产品的诉求已经不再是一种现象、一种潮流,而更多的是产品身后的文化承载与精神共鸣。

文化与时代、与人群特征紧密关联。新的环境、新的人群背景下,时代变化了,文化价值也要升级。我们可以从传统文化中找价值灵感,但一定注重用时代元素、时代概念进行包装。我们可以追求年轻化,但年轻化的不一定以为意味着“低龄化”,要与目标消费群体的心智年龄相符。

“移船相近邀相见,添酒回灯重开宴;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白居易的《琵琶行》中这几句话,用来形容未来的细支市场倒是有些贴切。未来细支品类就像诗中那位令众人期待至极的美人,其之所以足够吸引人,就在于:我们当下似乎可以捕捉和把握到一些脉络性、关键性、核心性的“新的条件”,但是,我们却无法预测细支烟未来的最终“规则”。细支烟给市场留下一个富有想象的空间,同时,市场对细支烟“耳热酒酣”后的新阶段也更为期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