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关注】探索创新融合!他们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实招

2021年12月3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近年来,河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按照“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要求,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不断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持续提升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他们是如何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吧~

image.png

河北烟草商业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会上,参会人员正在进行座谈。

顶层谋划 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河北省局(公司)党组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以上率下,顶层谋划,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2019年,我们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纳入全省烟草商业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五年规划(2019~2023年);2020年,印发工作方案,在行业‘六个规范’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加入了阵地建设规范、考核评价规范,形成了‘八个规范’的目标任务体系。”河北省局(公司)党建工作处负责人介绍说,围绕目标任务,他们首先进一步完善党建制度。

为此,河北省局(公司)重新修订了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党务干部培训等5项制度,针对督察考评、谈心谈话等新制定印发了4项制度,并编印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手册》,明晰职责任务,明确推进步骤,使支部建设建有标尺、抓有方向、评有依据。

标准决定质量,只有坚持高标准才能确保高质量。

从标准入手,河北烟草商业系统以制度为依据,持续加强教育培训,强化党员干部对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的认识。

——组织全体党员系统学习党的基础知识、党的基层组织、党支部日常工作、党建部门重点工作四方面内容,进一步明晰党建工作“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

——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培训班,使每一名党务干部特别是支部书记明白标准化规范化是什么、具体抓什么、应该怎么抓,切实提高基层党务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以赛促学,大力开展全省烟草商业系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知识竞赛,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学习标准、对照标准、执行标准、落实标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image.png

石家庄市局(公司)搭建“智慧党建”平台,以信息化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提高质量 引导基层党支部积极探索创新

“这个平台包括计划管理、学习资料、通知公告、工作考核、系统管理等7个功能模块,可根据需要将支部80%的线下工作搬到线上进行。”打开电脑,登录“智慧党建”管理平台,石家庄市局(公司)党建工作科负责人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以数字化推动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的探索。

去年以来,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以支部工作流程为导向,石家庄市局(公司)开发了具有40余项功能的“智慧党建”管理平台。各党支部可将党员信息、工作资料等批量上传、下载、查询,可以突破时间和地域的限制,把传统的组织生活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实现了“把组织建在网上、把党员连在线上”。

实践证明,全面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必须在传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立足新的实际,不断推进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的创新。

立足实际,推进创新,河北省局(公司)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基层党支部积极探索,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各基层党支部比学赶超。

保定市局(公司)以打造“LIAN”党建文化“母”品牌为契机,推动各支部结合当地红色文化和党建工作实际,分别提炼了27个党建子品牌,有效激活了党组织的“神经末梢”,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群众的认同度和归属感。

廊坊市局(公司)对党员进行积分管理,通过基础分、先锋指数、减分项三个方面的分值考核,为每名党员建立“积分台账”,准确记录分值变化情况,实现对党员的全面、实时、量化动态管理。

“特别是邯郸成安县局(营销部),作为全省烟草商业系统基层单位,他们讲规范、建品牌、优载体、重考评,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建特色活动,提升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河北省局(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志涛评价说,有温度、有力度、可感可视的党建工作,正在由点及面释放出强大发展动能。

image.png

河北烟草商业系统干部职工参观廊坊市局(公司)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展板。

深度融合 把抓中心任务落实作为检验支部建设成效的试金石

提升党建工作水平,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在河北省局(公司)看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如何,一个基本标准就是看党支部建设成效如何,特别是要把抓中心任务落实作为检验成效的试金石。

对此,河北省局(公司)党组要求各级党组织务必把党性意识贯穿业务工作全过程,真正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用强烈的党性意识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以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为着力点,河北省局(公司)不断细化党建工作考核指标,把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同支部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与推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在推进标准落实中整体提升支部建设质量。

着眼中心工作,推进深度融合,河北烟草商业系统以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队等为载体,注重发挥基层党员、青年党员的创造力,针对融合路径开展了一系列有益探索——

保定市局成立由“70后”“80后”“90后”党员组成的“789”党员先锋打假突击队,党员干部发挥骨干作用,在各种专项行动中身先士卒,推动市场监管和打假打私取得丰硕战果。

沧州市局(公司)聚焦主责主业,按照“一支部一特色、一特色一专业”的要求,明确党建融合主攻方向,全力打造富有特色、善于战斗的党支部,以实际行动推动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互促互进。

廊坊市局(公司)注重在工作和实践中检验支部建设成果,通过党建引领,努力将党支部打造成为干事创业的“高地”、推动发展的“堡垒”,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了“鲜红底色”。

……

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促党建,随着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在河北烟草商业系统,各基层党组织政治责任持续压紧,党组书记深入支部抓落实、党建部门督导支部抓落实、支部书记扎根支部抓落实的格局持续巩固,“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已然树立。

  (本报记者 曹祥金 特约通讯员 苏维民/文 河北省局供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