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我国第一家民族卷烟企业创办仅3年就倒闭了,原因让人气愤!

2021年12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据史料记载,我国真正由中国民族资本投资兴办的卷烟厂,是1899年兴办于宜昌的“茂大”,史称“中国第一家民族资本卷烟厂”。这家卷烟厂生产的卷烟价廉物美,远销海外。然而,创办不到3年时间就倒闭了,背后的原因,令人气愤!

image.png

1876年(清光绪二年),宜昌开埠,各国洋货大量倾销到宜昌,极大地排挤了我国民族工业。北方义和团的反帝爱国运动促使国人觉醒。全国掀起抵制洋货运动的高潮,中国民族资本家在帝国主义势力的压迫下奋起抗争。

1899(清光绪二十五年),旅居宜昌的广东籍商人江、陈、梁三氏,筹集1万两白银,以股份制形式(共分为100股,每股为100两,江、陈、梁三氏份额居多),成立了“宜昌茂大卷叶制作所”,开始生产雪茄烟。

image.png

江、陈、梁三氏选址宜昌,正是看中了它的特殊地理位置:一是长江黄金水道便利运输;二是四川盛产优质烟叶,便于采购原料。宜昌至上海大市场,水运距离990英里,至上游的重镇重庆650公里。四川的金堂、新都、什邡等地盛产优质毛烟,而这些烟叶历来就以宜昌为集散地,每年约有5万捆(每捆约50市斤)销往宜昌,加之烟叶的价格便宜等有利条件,对于精明的商人来说是不会不利用的。

image.png

1899年春,制作所开始筹建工厂,厂址选择在宜昌南门外江边,与宜昌海关办公楼毗邻。所建3栋厂房为东西朝向砖木结构的中国式平房,其窗户仿西洋式,较大,以便通风和透射充足的阳光(烟叶最忌潮湿)。3栋厂房从东向西依次为齐叶场(堆放采购的原料)、卷叶场(制作卷烟)、包箱场。另外在包箱场的旁边建有事务所,供管理人员办公之用。

茂大卷叶制作所不仅建厂快、投产快,而且销售也抓得很出色。最初,产品由轮船运至汉口,然后转运主销上海。为长期占领市场,制作所还在上海四马路棋盘街设立专事销售的贩卖所。那时,输入上海的洋烟颇多,吸烟者众,需求量大,宜昌茂大卷烟价廉物美,成为当时与洋烟有竞争力的国货,颇受国人的欢迎。

image.png

是年下半年,“茂大”卷烟还远销到日本和美国。后来,生产红红火火,经营十分景气。正得以长足发展的时候,1900年八国联军进攻中国,迫使清政府于翌年签订了《辛丑条约》,帝国主义加深了对中国经济的渗透、掠夺,中国的民族工业备受摧残。在这种情势下,作为民族资本的宜昌茂大卷叶制作所,也就在劫难逃,创办仅3年就宣告倒闭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