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聚焦】乡村振兴路上,烟草人帮他们找到致富好门路

2021年12月2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农村的发展离不开农业的发展,农业的发展离不开农村产业体系的建立。乡村振兴路上,烟草人因地制宜抓实抓好产业振兴,激活特色产业发展新动能,激发村庄内生动力。近期,人民网、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平台做了相关报道,我们一起关注。

image.png

小香菇带来致富路。纪仲岩摄

河南泌阳:共同走好振兴路

近日,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双庙街乡沟李村菇香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香菇大棚内,一排排菌棒鳞次栉比,一朵朵香菇升柄展伞,与棚内棚外菇农采摘、筛选、剪柄、装箱的画面交相呼应,勾勒出一道生机盎然的风景线。

“老张,这茬香菇的品相又提升了不少,俺今年挣个八九万块钱肯定没问题!等明年咱们的羊肚菌种成后,收益还得再翻番!”村民赵成贤一边采摘香菇,一边向菇香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社长张明分享着丰收的喜悦。

“是啊!咱们能有今天,还是多亏了牛书记啊!”张明不由感叹道。张明口中“牛书记”,就是驻马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驻村第一书记牛明巍。

时间回到2017年10月,牛明巍来到沟李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当时的沟李村主要以农业种植为主,青年劳动力流失严重,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村集体经济长期处于“空白状态”,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在摸清村内整体情况后,牛明巍意识到“救济式”脱贫是一时的,“造血式”脱贫才能管一辈子,必须走“产业兴村”的路子,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全村整体致富。

经过与村委反复考察论证,牛明巍发现不少村民有从事香菇种植、加工的经历,具备一定的生产技术;加之泌阳县是远近闻名的香菇大县,在香菇种植产销方面的政策扶持力度比较大。因此,沟李村发展香菇产业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关键是缺少一个有实力的“带头人”来创业带动。通过多方打听,牛明巍联系上了当时正在上海的张明。

在牛明巍真情实意的动员下,张明于2018年6月返乡创办了泌阳县沟李村菇香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开启了小香菇撑起“致富伞”的创业之路。

此后,通过广泛征集村民意见,牛明巍会同村委定下了“道路硬化”“村庄亮化”“环境美化”三大工程。2018年至今驻马店市局共投入帮扶资金132万元,帮助沟李村安装太阳能路灯127盏,铺设硬化路面5公里。此外,对村委会及党群活动中心进行修整翻新,为农村基层党组织打造了红色阵地。

“我们合作社现在共有香菇大棚63座,其中10座大棚分包给了村里的脱贫户。菌棒年产值超过300万元,每年为村内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生产季节能够带动70余人就业,仅工资收入一项,人均年增收近2万元。”谈起近年来合作社的“成绩单”,张明骄傲地说道。

实现脱贫致富、推动乡村振兴没有终点,只有起点。如今,牛明巍和张明又把视角投向了高效益作物羊肚菌的种植栽培上。2021年10月,驻马店市局投入帮扶资金30万元帮助合作社新建羊肚菌大棚14座,并邀请省内食用菌种植专家对村民进行了技术培训。目前棚内羊肚菌菌种已播种完毕。

“现在羊肚菌干货每斤最起码可以卖五六百块钱,收益比干香菇高二十倍。我们这14棚羊肚菌预计明年二月份就产出了!”沟李村村支书李明勤兴奋地说,“好日子,大家有奔头!”

(纪仲岩/文)

image.png

台州黄岩区局(分公司)党员在橘园开展志愿服务。张瑜摄

浙江台州黄岩区:精栽共富苗

在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西部山区屿头乡,2640颗饱含希望的橘苗茁壮成长,慢慢让金廊村的这座“荒山”变成了“靠山”。

曾经,金廊村基础设施落后,经济底子薄弱,常驻人口以中老年为主。近年来,台州黄岩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持续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在金廊村吹响了“推进共同富裕 助力乡村振兴”的集结号。

黄岩区局(分公司)组建“金橙志愿队”,邀请农技专家对金廊村的土壤、气候、地理形态进行勘查,确定了以橘产业为主打的农业发展方向,并开展常态化栽种指导。

投入专项资金、技术支持等资源要素,流转40余亩土地,与屿头乡党委、金廊村主要负责人层层对接,明晰了各方权责,在全面促进金廊村橘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橘园共建项目也为村民的劳动创造了价值,实现人均增收3000余元。

产业振兴有“门道”,特产销售有渠道。在结对帮扶的过程中,黄岩区局(分公司)帮扶小组发现,金廊村享有天然生态的农产品,如笋干、梅干菜等,味道鲜美、浑然天成。于是,依托橘园共建项目,黄岩区局(分公司)充分发挥自身的渠道资源优势,在城镇零售小店与山村之间搭建起一架爱的桥梁。

“我们根据消费数据画像,选取了店面地理位置较好、销售经营能力较强、服务水平较高的党员零售客户,并邀请金廊村副书记‘现身说法’,辅以线下党员驻店指导、线上店内直播带货等方式,为金廊村的农特产品‘叫好喝彩’。”黄岩区局(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目前,“前山头”品牌的笋干、梅干菜系列已经亮相于城镇零售专柜,形成了一道亮丽甜美的风景。“前山头”品牌的打响,也为村民们丰富了创收渠道,进一步提高了金廊村整体经济的“造血”能力。

让“共富”更富,让“金廊”生金。下阶段,黄岩区局(分公司)将继续拓展帮扶形式,丰富实践载体,让金廊村在通往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得更加顺畅、更有底气。

(林珂未 蔡佳雄/文)

image.png

槐树村食用菌产业园。涟水县局(分公司)供图

江苏涟水:食用菌撑起强村富民梦

槐树村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成集镇西北,常住人口只有800人,大部分年轻人外出工作,加上地理位置较为偏僻,一直以来没有特色产业,被涟水县委县政府确定为脱贫攻坚低收入村。 

自2019年对口帮扶槐树村以来,涟水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班子成员多次实地调研,找准发展短板,通过与镇政府、村委会座谈交流,商讨发展思路,最终确立坚持产业造血,发展食用菌产业,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的发展思路。

为助力发展食用菌产业,涟水县局(分公司)积极争取帮扶资金援建温室大棚,既能帮助村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又能一举解决在现有条件下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的问题,实现“造血”式发展,加快脱贫攻坚进程。

理清了帮扶思路,确定了工作重点,在涟水县局(分公司)积极帮助下,成集镇采取“飞地同创”模式整合各方帮扶资金,规划建设集生产、仓储、销售为一体的食用菌产业园,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搭台、村集体服务、大户唱戏、低收入户参与的富民壮村“利益链”。

项目建成后,成集镇利用当地优良生态环境,选定发展香菇、茶树菇等销路较好的食用菌品种,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现实竞争优势,破解了经济发展的瓶颈。项目投产以来,涟水县局(分公司)与成集镇建立定期帮扶机制,及时协助解决产业发展以及管理中遇到的难题。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食用菌产业逐渐成为槐树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在农村,留守妇女是主要的劳动力,也是产业扶贫的主力军。“食用菌产业园经常需要人手,能有这么好的收入,还能接送孩子上学,我挺满意的。”一位留守妇女说。

“感谢涟水烟草的帮助,为我们提供了有力支撑。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食用菌产业已成我们村的支柱产业,村党支部继续将带领村民苦干实干,让日子越过越好。”槐树村党支部书记刘训超表示。

(梁军/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