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从“十四五”规划看烟草的未来

2021年03月15日 来源:三悦有言公众号 作者:烟花三悦的三悦
A+ A

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正式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作为指导和引领未来五年和2035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其重要性和权威性毋庸置疑。对于报告本身,不管快餐式的一图读懂,又或者分门别类深度解读,政府官方和各类智库都有专业分析,相信大家自有关注和了解。 

这里,想尝试着和大家交流讨论,烟草产业在“十四五规划”中的地位、作用,以及“十四五规划”对烟草行业发展的影响。 

1.完善烟草专卖专营体制,有合理性,更有必要性

经过近四十年的实践并逐步完善的国家烟草专卖治理体系,既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和治理能力的有力体现,也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的充分证明,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一直以来在维护消费者利益、保证国家财政收入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烟草行业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坚持在非常时期采取非常举措,努力在特殊时期作出特殊贡献,全年实现工商税利总额12803亿元,同比增长6.2%,财政总额12037亿元,增长2.3%,实现税利总额和财政总额创历史新高,为国家和地方财政增收、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再一次彰显了烟草专卖制度的勃勃生机,烟草专卖治理体系再一次在关键时候发挥了关键作用。

2020年5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完善烟草专卖专营体制,构建适度竞争新机制”。 

“十九字”改革方针的提出,既是肯定,更是要求。

透过总公司公司制改革、烟草商业流通机制和工业企业组织机构这些具体的改革举措和任务清单,“十四五”期间的深化改革将围绕“十九字”方针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等方面而有序推进。既在坚持烟草专卖专营体制上保持定力,又在完善体制机制上争取主动。

2.切实履行好“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法定职责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烟草行业在“十三五”期间为保证国家财政收入作出了积极贡献。根据公开资料整理,“十三五”期间,烟草行业实现工商税利5.8万多亿元,上缴国家财政总额5.3万多亿元。 

按照财政部公布的数据,烟草行业在2016年上缴财政首次突破万亿,比重达到6.26%,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比重虽然有所下降但已然维持在5%以上,2019年再次恢复到6%以上。去年上缴总额创下新高,所占比重也创下近年来新高,达到6.58%。

从“十四五”规划来看,未来“十四五”期间,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财政增收压力也不小,烟草税收对于财政的作用和份量会更进一步凸显,烟草上缴财政占比预计将维持在不低于6%的水平。

在烟草财税地位更为吃重的背后,烟草行业在过去几年持续完成了从做贡献到担责任的角色转变,切实履行好“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法定职责,不搞道德标高,不把财税贡献挂在嘴边,在成绩和贡献面前要主动地后退一步。

这是态度,更是格局。

3.把“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十四五”规划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

烟草具有天然的负面性,但烟草行业不能同烟草混为一谈,烟草行业在依法控烟履约、减少危害、降低风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未来还要更加积极主动地“保障人民生命健康”。 

“十四五”期间,把“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的责任在于:一是依法控烟履约;二是用新技术提升传统产业,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三是提供更低危害、更小风险的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四是加强市场监管,始终保持打私打假高压态势;五是加大电子烟监管力度;六是加强文明吸烟环境建设。 

4.稳定就业,更好地服务产业链上游、下游的烟农和零售户

“十四五”规划提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烟草行业在未来乡村振兴、稳定社会就业等方面可以发挥积极作用。

一方面,烟草产业链长,带动能力强,不仅为上游上百万户烟农、下游5、600百万户零售户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和收入提供,也解决了上千万人的就业问题,尤其很多烟草零售店都是“夫妻店”、“家庭店”,经营卷烟不仅是他们最大的收入来源,也为他们的店铺经营带来了有效的消费引流。 

另一方面,卷烟具有标准化、高客流的显著优势,非电商化的管制也保证了经营的稳定、长续,再加上烟草商业企业近些年一直深化网络建设、持续改善服务、积极赋能终端,为零售户提高经营能力、提高经营效益创造了充分条件。

这是优势,也是责任。

5.牢牢把握产业链供应链的主动权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要高度重视烟草产业链供应链的问题短板,短期内是香精香料、包装印刷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不同程度的受制于人、两头在外,长远看是包括电子烟在内新型烟草制品的技术储备、供应链安全和核心竞争力的不足与欠缺。 

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形成关键技术和环节上的自主能力,下大力气解决“卡脖子”问题,疏通产业链供应链的“堵点”、“痛点”,在提升产业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中练就更多的“独门绝技”,才能保证关键时候“不掉链子”。 

6.坚持不懈培育好中式卷烟知名品牌

中式卷烟知名品牌是中国烟草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也是烟草行业维护消费者利益、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根本支撑。

按照“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总体部署,中式卷烟知名品牌既要在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和优化供给结构、改善供给质量中承担更大责任、发挥更大作用,要通过技术创新、品牌创新、产品创新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也要坚定不移的走出去,以打造世界领先品牌的眼界和标准,从有比较优势的混合型卷烟在国际市场做优到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努力在创新产品、创新领域有更大作为。

7.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在2021:回归常态,重塑常态中,我和大家有过关于2021年乃至“十四五”期间市场趋势的讨论,比如:需求是稳定的,销量也是稳定的,但实际情况更接近于“稳中趋降”,消费场景的收缩、消费意愿的减弱逐步还原到消费数量的减少,再加上新物种的入侵与分流,“降”的不可逆还有扩大化的风险与压力。

又比如:不能被眼前的增长遮住双眼,要密切关注新技术、新需求和新趋势,除了任何时候都不放松——既要避免无知者无畏,更要防范大意失荆州——警惕,并不不仅仅针对电子烟品牌带来的冲击,简单推出新形态或者新产品跟进应对,而是用什么样的态度来拥抱新技术、新趋势、新需求。

之所以强调“行业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不仅在于统一思想、保持定力,更意在珍惜环境、把握机遇的特别提示,就是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就是要自觉服务服从“两个大局”,就是要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在忠实履行法定职责的基础上,除了坚守“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共同价值观、恪守“潜心做事、低调做人”的行为准则,或许还需要避免不自觉的情绪化,消除风雨飘渺的不安全感,预防高枕无忧的划划水而已。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