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开局好很重要,开好局更重要

2021年03月08日 来源: 三悦有言公众号 作者:烟花三悦本悦
A+ A

依靠稳定的市场需求、强有力的宏观调控,以及全力争取主动的产业意志,1、2月份商业销量、销售收入和单箱结构的实现与增长不仅超出了年前的布置安排,也创下近年来的最好水平。这样的良好开局、顺利起步,不仅为年度目标任务的全面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尤其整个市场运营再一次回归我们——所熟悉、所期望、所擅长——的节奏和方式。 

在这背后,是以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的举纲张目、提纲挈领,从“坚持和发扬推动烟草行业发展的成功做法”到“四个必须加强”再到“五条规律性认识”的一以贯之、不偏不怠,在困难和压力面前不急躁焦虑、动作变形,才能够在成绩和进步面前不盲目乐观、贪功冒进。行业层面、自上而下保持清醒、保持定力,更加有助于“办好自己的事情”。 

这很重要,也很有必要。 

对于开年以来——预期之中又超出预期——的增长,一方面,要正确对待、理性认识。去年年末至少10余天大面积、大力度市场调控,在总量、结构等方面腾出来、预留下十数万箱在今年年初转移体现,这是留出来的空间;面对疫情反复特别是部分地区的聚集性爆发,为了防范和化解疫情带来的不确定影响,各地市场都抓紧抓早、争取主动,这是抢出来的进度。

另一方面,对存在问题、不足也要有更加清醒的认识。一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尽管最近两年在持续缓解,但部分市场基础仍然非常薄弱、状态还是绷得很紧。二是部分品牌活力不足,成熟产品状态持续低迷,增长主要依赖于新产品的扩点扩面,没有形成可持续的增长。三是结构提升压力增大,消费分级的趋势和影响非常明显,同档低价压缩结构提升空间。

以前两个月所实现的目标进度、销量增加和结构提升,不仅完成全年任务很有把握,很多市场也将提前进入到有意识、有计划地调控与収减当中,对于总量、结构和税利的测算与平衡会比往年更早一些。调控本身没有问题,适当的收减也是合理的,但既要避免心态上的过于放松,也要预防市场调控简化为减少投放、控制进度,并因此忽视市场变化、需求动向,做成花拳绣腿的表面文章。

国家局的导向很清晰,“坚持稳字当头,把经济平稳运行和市场状态摆在优先位置,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更加注重质的提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稳字当头、质的提升、保持在合理区间这“三大要求”,既是贯穿于全年运行调控的主题主线,又强调了调控的目标方向。

短期内,首先不能在“稳”的把握上过急跑偏。 

很显然,不能把人为的指标降速理解为“稳”,简单粗暴忽视市场需求去追求刻意、人工修饰、缺乏发展韧劲的“稳”,踩刹车不是本事,难的是刹车踩得合理、踩得线性、踩得不前仰后合,这就需要技术的精准、精细,也只有做到这样才能有效地防范缺乏后劲不能持续的“稳”,“增速合理、贵在持续”讲得很清楚,合理只是前提,关键重在持续。 

这样的认识,有助于我们对“稳的要求”、“稳与进的关系”、“稳与好的标准”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执行,才能不为了“稳”而“稳”。稳字当头的“稳”和稍紧平衡的“紧”一样,是方法,是技术,但不是目的。既不要本末倒置、倒果为因,也不能把“稳”数据化、表象化、简单化。不光要考虑当前的“稳”,更要谋划长远的“稳”与“进”。 

既要关注市场需求的有效满足。围绕供需动态平衡的总体布置,一边注重供给侧提高,积极适应消费升级和个性化、多样化需求;一边加强需求侧管理,有效满足需求,努力引导需求,善于创造需求。尤其跟着需求走,消费不能流失,市场不留空白,针对疫情过后消费环境、消费场景、消费能力、消费意愿和消费方式的变化采取针对性措施。 

也要注意工商角色的校准优化。在品牌培育上要分工明确、权责清晰、形成合力,品牌培育就像是学习教育,商业这边有教师的责任,工业那头有家长的要求。另考虑到目前的超时间,工商之间在品牌发展上的诉求和关切接下来将会出现一定的分歧和错位,如何将大家的注意力集中到需求满足、品牌培育、客户服务和消费引导上来,需要必要的思想统一、政策牵引。 

长远看,不能被眼前的增长遮住双眼,要密切关注新技术、新需求和新趋势。 

从断网下线开始,新型烟草制品的行事更加低调,但这并不影响他们线下毫不停歇地跑马圈地,以及各路资本对于市场蛋糕的觊觎和跃跃欲试,除了任何时候都不放松——既要避免无知者无畏,更要防范大意失荆州——警惕,并不不仅仅针对电子烟品牌带来的冲击,简单推出新的形态或者新的产品跟进应对,而是用什么样的态度来拥抱新技术、新趋势、新需求。 

现在说起手机,大家首先想到苹果,华为、三星、OV、小米,谁还记得曾经的王者诺基亚?当年诺基亚豪取全球接近40%的市场份额,每秒钟全球会响起20000次诺基亚手机铃声,曾经全球销量最高的10部手机有7部都是诺基亚。后来的情况大家都知道,2007年上市的iPhone ,2008年发布的安卓系统,改变了智能手机进进程,也改变了诺基亚的命运。 

不过,和大家印象当中,智能手机取代功能手机,苹果、三星反超诺基亚的进程有所不同的是,在iPhone上市、安卓系统发布的最初几年,并没有对诺基亚造成太大的冲击,2007年、2008年出货量连续创下新高,并在2008年实现了4.7亿部的峰值销量,直到2011年诺基亚仍然维持了超过4亿部出货量和全球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 

从2012年开始,也就是iPhone上市5年,从年销量几十万部提升至数千万部,在安卓系统逐渐成长为iOS以外智能手机的最大阵营之后,诺基亚迅速溃败,兵败如山倒,一路跌跌不休,是苹果、三星击败了诺基亚?是,又不是。是时代,是技术,是新趋势,是过去的巨大成功束缚——捆绑——了手脚,是一条路走到天黑绊倒了诺基亚自己。 

所以,越是形势向好,越要保持清醒头脑,越要保持足够的警觉,因为不光要考虑今年的开局好,还要为未来五年开好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