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蕴含爱国情怀的铁烟盒

2016年03月25日 来源:中国烟草博物馆 作者:黄建中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博物馆报道  南洋兄弟烟草公司的发展经历了曲折的历程,当时、英美烟草公司提出很优惠的条件想要合并南洋兄弟烟草公司,简氏兄弟都没有答应,1918年3月20日在上海举行的全体股东会议上,决议改为有限公司。同时议定,旧人日后如要转让股份,必先商知旧人,不愿承受,才可卖给外人但不得卖给外国人。新公司当年7月就报农商部立案注册,改组的公司章程规定,“本公司本店及总工厂设在上海,其分工厂设在香港”,正式将中心转到了上海。笔者收藏的一个上世纪初的“美女牌”铁盒包装,恰好是南洋公司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以后的产品。产品画面设计,印证了这段历史,突出了简氏兄弟的爱国情怀。铁盒是美女牌香烟100支装礼品盒,盒面的中英文字是:“美女牌顶上香烟,南洋兄弟烟草股份有限公司”。烟盒的一侧写着:美丽牌烟,气味清香、华人制造、天下无双、凡我同胞、吸者购赏、惟兹国货、祁共提倡”。 为了增加顾客的信心,铁盒上的另一侧还将南洋兄弟烟草公司所获的国家奖项:“农商部物产品评会奖”亮出,“中华民国四年农商部国货展览会出品,经本会评定应给特等奖”,落款是:“审查主任:吴匡时 中华民国五年五月十二日。”经查资料:吴匡时(1883年-1944年)是江苏省嘉定县人,法国理科大学毕业,工科进士、翰林院庶吉士、巴黎理科博士,当时是农商部工业试验所所长,是一位学贯中西的专家,了不起的人物。

  为了彰显企业实力,烟盒还将公司厂房的全景画象和二十多家分公司一一列出:北京、天津、烟台、青岛、东三省、赣州、杭州、镇江、南京、石家庄、广州、济南、汉口、宁波、 张家口、梧州、江门、庇能(槟城)、星加坡、爪哇、暹罗等(个别地名看不清,不再列出)。 这个铁制烟盒虽因年代久远,已经布满了锈迹,由于它见证了历史,而且蕴含的信息量很大,让我们依稀窥见当年民族工业发展的一鳞半爪。感受到企业高层在产品包装上宣传企业成就的高度重视。尤其可贵的是广告语句中蕴含的浓浓爱国情怀,更凸显了这件藏品的历史价值。同时,100支装的方型铁质烟盒也很稀有,对于烟文化收藏者来说,实在是可遇不可求的宝贝。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