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烟标贺新年【图】

2015年12月16日 来源:海峡烟草报 作者:李润
A+ A

  烟草在线据《海峡烟草报》编辑整理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之间我们便奔到了2016年的大门前,让我们来感受一下我国烟标上贺新年的喜庆氛围吧。

  尽管新年的第一天名为元旦,然而我国烟草企业为之出品的烟标,似乎仅有江苏徐州卷烟厂出品的元旦烟标。这款烟标设计简单,以红色为底色,主、副版标名左上角均有一颗黄色五角星。不过以新年为主题的烟标则有不少,如淮阴卷烟厂曾出品了新年好、新年快乐等烟标。其中前者的主版图案是分别栽植于瓷罐、瓷瓶内的金色梅花和牡丹,其左边为烫金的“新年好”标名,以及金色的圆形“吉祥如意”和方形“年年有余”的阳文印章;副版为金色双鱼吉祥图案。江西兴国和井冈山等卷烟厂为迎接2000 年新年,则分别出品了共贺千禧、新年好等烟标。其中,前者主、副版分别是面文为“共贺千禧”、“龙年大吉”的古钱图案;后者则于副版美女图案下方印有“二千年特供跨世纪香烟”字样。尤为默契的是,这些贺年烟标都是以喜庆的大红色作为底色。

 

襄樊卷烟厂出品于上世纪80 年代初期的丹江日历烟标

  由于恭贺新禧历来是我国人民迎接新年到来,祝贺新年幸福吉祥如意的常用语,因而我国的烟草企业曾出品过不少以“恭贺新禧”为主题的烟标。如河南新乡、河南新郑、辽宁岫岩、黑龙江绥化、江西赣南等卷烟厂家分别出品了恭贺新禧烟标。江苏淮阴的淮阴卷烟厂出品的烟标名为“恭贺新喜”,其主、副版均于标名下方挂了一对大红灯笼。云南玉溪和湖南长沙卷烟厂分别出品了以“恭、贺、新、禧”为标名的套标等。其中,玉溪卷烟厂的套标,主版图案分别是行书“恭、贺、新、禧”中的一个字,取消套标后,又出品了主版面文为行书“恭贺新禧”古钱图案的“恭贺新禧”烟标。而国营栖霞雪茄烟厂出品的恭贺新禧烟标,在其主版大红底色上的一方金色“恭贺新禧”印章上部还印有“1985”字样。

  此外,湖北襄樊、襄阳卷烟厂分别出品的丹江、孔雀烟标,则从日历的角度来诠释了人们对新年的期待。这两枚绝无仅有的烟标均于副版印有1983 年的日历,日历上的年、月、日、星期、节气,一应俱全。其中前者于“ 农历癸亥年1983”字样下方,是以公历编排全年历日的,而后者则是采用农历月份来编排,即以正月初一作为新一年的开始,因而其月份上的1 月标示字样为“正”,同时日历上的题头也仅有“农历癸亥年”而无“1983”字样。

  尽管这些烟标在历史的长河中似乎根本不值一提,然而相对于烟草企业来说,正是这些小巧玲珑的烟标,在记录其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把对已逝岁月的点滴历史印痕,以及新年来临的期盼,迎接新年的全新心态,完美巧妙地表达出来。虽然这些烟标的图案设计风格不同,主版图案各有千秋,但相同的是,送给消费者的都是温馨的祝福,节日喜庆的气氛也充溢其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