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妙趣横生的鞋靴型水烟壶【图】

2015年11月1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盛仰红
A+ A

尖头鞋靴型水烟壶。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在我国服饰发展史上,清代在制定服饰制度时,坚持以满族传统服饰为基础,对明代服饰进行了改革。首先,变革了制作朝靴的材料。清代朝靴主要采用丝织绸缎,以皮、布等作为辅助材料,一改历代盛行的革(皮)朝靴,穿用时更为舒适。其次,在款式上,朝靴以方头靴为主,“凡靴之头皆尖,惟著以入朝者则方”。除方头靴、尖头靴外,还有绿牙缝靴、快靴、军机跑、皂靴等,种类繁多;靴底有厚底、薄底;颜色多为黄色、黑色及天青、石青等青色系列。在北京故宫博物院里,可以看到许多清代皇帝穿过的鞋靴精品。中国烟草博物馆收藏的水烟壶大多为清代时期所造,其中有一种造型独特的鞋靴型水烟壶格外引人注目。

  尖头鞋靴型水烟壶(如图)。该水烟壶白铜材质,由铜管、吸管和靴筒组成。该水烟壶暗藏了一个玄机——烟杆可以伸缩。

  方头鞋靴型水烟壶。该水烟壶是按照当时的朝靴制作而成的,白铜材质。上述两款水烟壶的“鞋底”均做了加厚处理,主要是为了储水。

  另外还有几款鞋靴型水烟壶,造型与上述两款基本相同,只不过是在装饰或功能上有细小的区别。如靴面顶部饰有圆形寿字纹的一款,靴筒略扁。还有的在“鞋帮”一侧留有一个小空间,插有一把镊子,用于夹取烟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