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周立新:退而不休当会长

2015年11月1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德长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今年5月,在天津举办的华北五省市第九届烟标交流会上,笔者有幸见到了河南省三门峡市烟标收藏协会的会长周立新。今年65岁的周立新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不少,人也十分健谈。畅谈过程中,笔者深深感受到周立新对烟标收藏的热爱。

  终于称得上“专业”了

  周立新开始收藏烟标要从1972年算起。那时候,他觉得花花绿绿的烟盒挺漂亮,就把它们留了下来。“当时就是觉得好看、好玩,一点儿也谈不上专业。”周立新说。

  周立新和烟标真正结缘是在2005年。那年3月,周立新从河南第二纺织器材厂动力车间退休,忙碌了大半辈子的他一闲下来还真有些不习惯,总感觉生活中缺了点啥。为打发时间,周立新学会了上网。

  无意间,周立新发现有不少人都在收藏烟盒,而且知道了大家通常把烟盒称为“烟标”。周立新眼睛不由一亮。他赶紧找出自己几十年来保留下来的烟标,进行整理之后开始有目的地收藏。

  为了搞好烟标收藏,周立新有时间就上网查资料、逛古玩市场。渐渐地,周立新真正体会到了烟标收藏的乐趣。在他看来,烟标不仅仅是某种卷烟品牌的包装,更是对一个品牌发展、企业发展的记录。

  如今,周立新已经收藏了一万余种中外烟标。他将烟标进行了分类,历史人物专题、花鸟鱼虫和名山秀水等呈现自然之美的专题,都成了一个个小知识库。闲暇时,周立新就打开一本本烟标收藏册把玩一番。

  市场摆摊“钓”会员

  最近几年,周立新经常外出拜访其他地区的烟标收藏爱好者,参加各种烟标交流会,结交到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外出交流过程中,周立新发现不少地方都有专业的烟标收藏协会,在推动当地烟标历史和文化研究工作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想到三门峡没有类似的烟标收藏组织,周立新就萌发了组建三门峡市烟标收藏协会的想法。

  想法虽好,实际操作起来却颇多困难。首先,按照有关规定,申请成立民间团体必须达到一定人数。周立新知道在三门峡还有很多人也喜欢收藏烟标,但怎么才能把这些人聚在一起呢?最终,周立新想到了一个好办法。

  2010年年底的一个星期天,周立新带上自己的部分烟标来到三门峡市中心的花坛北街市场摆起了小地摊。没多久,摊前走来一位中年人,他蹲下身子仔细挑选着。当时周立新心里别提多激动了。周立新主动和这位中年人攀谈起来,并说自己想把三门峡市的烟标收藏爱好者组织起来,共同发展本地烟标收藏事业。更让他想不到的是,这一想法当时就得到了这位中年人的响应。就这样,周立新在古玩市场陆陆续续“钓”到了30余位烟标收藏爱好者,这些人后来都成了三门峡市烟标收藏协会的骨干会员。

  老有所为献余热

  有了会员,周立新马不停蹄向有关部门提交申请。经过一年多时间,周立新拿到了批文。在2012年11月举行的三门峡市烟标收藏协会成立大会上,周立新被推选为首任会长。其实,周立新组建协会只是想把三门峡市的烟标收藏爱好者组织起来,从没想到退休后自己还当上了“官”。

  为了三门峡市烟标收藏协会的发展,周立新可谓尽心尽力,充分发挥了带头人的作用。为了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周立新除了定期组织开展好本协会的交流活动外,只要其他地区举办烟标收藏交流活动,他都会带上一部分协会会员去学习。周立新那点退休金基本都用在购买烟标和外出学习上了。通过不断学习,短短时间内,三门峡市的烟标收藏整体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在全国也小有名气了。

  第十六届中国烟标文化节花落河南洛阳后,经大家推举,周立新担任了本届烟标文化节组委会副主任和副秘书长。为了组织好这次活动,文化节筹备期间,周立新自费参加多个烟标收藏会议,宣传洛阳烟标文化节。烟标文化节举办期间,周立新更是放下家中所有事情,在洛阳整整忙活了十天。为此,老伴开玩笑说:“以后这个家你也别要了,和你的烟标、协会过去吧!”

  谈到三门峡市烟标收藏事业的发展,该协会一位会员说:“三门峡市烟标收藏协会能有今天,周会长功不可没啊!”对此,周立新淡然一笑,说:“只要咱们三门峡市的烟标收藏能得到发展,再苦再累我也愿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