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崔子衡:收藏一份简单的快乐【图】

2015年11月1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常德礼
A+ A

崔子衡和他的实物烟藏品。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在烟标收藏界,提起崔子衡,很多人并不陌生。今年32岁的崔子衡,进入收藏领域的时间并不算长,但凭着对烟草文化的热爱和对收藏事业的执著,短短几年,圈内人提起他的实物烟和老火柴盒收藏,都会伸出大拇指说:“牛!”

  崔子衡是吉林省吉林市人,2009年开始收藏实物烟。说起缘由,这里面还有一个温馨的小故事。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崔子衡家乡的父辈们经常吸一种吉林长春卷烟厂生产的“迎春”牌卷烟。深蓝的底色,金黄的迎春花,烟盒上的画面非常漂亮。2009年年初的一天,崔子衡偶然看到有人在卖这种已经停产20多年的无过滤嘴“迎春”实物烟。熟悉的感觉瞬间勾起了他对童年的回忆。崔子衡立马买下这包卷烟送给父亲。之后,只要发现有人出售吉林省各卷烟厂早年生产的实物烟,崔子衡就买下来,久而久之,他就迈进了实物烟收藏的大门。

  与烟标相比,实物烟收藏更有难度,因此价值和意义更大。崔子衡说:“实物烟收藏现在还算是个冷门,收藏难度大,但乐趣也多。实物烟上有关烟草行业的信息保留的比较完整,更能展现出烟草品牌的变迁与发展,对研究我国烟草工业的发展具有很高的价值。”

  因为工作关系,崔子衡平时去外地出差的机会比较多。每到一个地方,他总是不忘淘一些实物烟。崔子衡为自己的实物烟收藏划定了一个界限,主要收集上世纪20年代初至80年代末期的卷烟。如今,他已经收藏了900余种,其中包括上世纪风靡一时的“老刀”、“哈德门”等20余种,都非常珍贵。

  “只是为了收藏一份简单的快乐。”崔子衡说,其实他是很怀旧的人,特别喜欢镌刻着历史风尘和时光味道的收藏品。

  在崔子衡的实物烟藏品中,有一盒1952年上海卷烟厂生产的“中华”牌卷烟,堪称绝品。曾经有人出价一万元想买下来,但他说:“您出再高的价我也不能卖,我不想因为钱给自己的收藏留下遗憾。”

  2014年,有一位导演联系到崔子衡,问他手里有没有上世纪80年代云南昆明卷烟厂生产的“大重九”实物烟,想借用一下。崔子衡了解到电影的主题后,二话没说,立马拿出自己珍藏了好多年的“大重九”卷烟给了导演,并豪爽地说:“直接送给你们了。把片子拍好就行!”

  有一件事,到现在崔子衡想起来还十分后悔。2012年,崔子衡在吉林市古玩收藏市场看到一位摊主在出售一盒品相非常好的抗美援朝时期实物烟。一问价,4000元。经过一番砍价,摊主答应3500元卖给他。可小崔一掏钱包傻了眼,没带那么多现金。他请求摊主留着,明天上午再来。结果,第二天,崔子衡兴冲冲地找到摊主后,却发现那盒实物烟已经被买走了。后悔莫及的崔子衡一个劲儿地拍自己的脑袋说,当时咋就没想到先交点定金呢!

  问起崔子衡今后的打算,他笑着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等时机成熟了我想办一场展览,把藏品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收藏的快乐。另外,我还想注册个域名,开设一个网上实物烟收藏博物馆,让更多人了解实物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