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东方与西方的猫头鹰烟缸【图】

2015年11月11日 来源:中国烟草博物馆 作者:盛仰红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博物馆编辑整理  鸮,俗称猫头鹰,在中国民间是一种不祥之鸟,象征黑暗、厄运、死亡等贬义,而同在东方国度的日本国,却认为猫头鹰是吉利之鸟,有福之鸟,长寿之鸟。在西方,猫头鹰也被公认为是一种吉祥鸟。是由于猫头鹰在希腊神话中代表智慧、理性、公平,智慧女神雅典娜身旁的圣鸟,就是一只猫头鹰, as wise as owl(像猫头鹰一样睿智)这一流传至今的句子,即出自这个神话故事。中国烟草博物馆就收藏有代表东西方两个国度——美国和日本的猫头鹰烟缸。

  躺式猫头鹰烟缸

  这具整体绿色的猫头鹰造型烟缸,仿佛一只猫头鹰坐在躺椅上,憨态可掬,夺目的红色大眼睛,骨碌的黑眼珠,把猫头鹰警觉机敏的神态绽放眼前。(图①)这具烟缸产自美国,瓷质,1950年生产,距今65年,却依然簇簇新。绿色釉彩有深有淡,有点像中国水墨画的泼墨技法,色彩深浅相得益彰,色泽的厚薄之间,让这具猫头鹰烟缸栩栩如生。猫头鹰烟缸45度左右倾斜,腹部开一圆口,正是烟缸容纳,圆口连接猫头鹰的羽翼状尾部形成的三条凹凸烟槽,正好可安放香烟,想得周到。整个烟缸线条明快,俏皮可爱,充满童趣,如童话里的主角。

  这具180度平躺的褐色猫头鹰烟缸,产自日本,瓷质。(图②)与上述这具烟缸,异曲同工,猫头鹰腹部开了个方口,以作容纳。这只猫头鹰面相冷峻严肃,黄色的眼睛,警觉的小眼珠,似乎已看到猎物。黄褐额头上散漫黑色小圆点,有点像猎豹的模样。连接方口的尾部设计为猫头鹰的两脚爪,两爪之缝隙自然形成的凹槽,正好搁置香烟。整个烟缸黄褐相间,酷酷的感觉,很有个性。

  挂式猫头鹰烟缸

  这具主体浅褐色夹杂红色、绿色彩釉纹饰的瓷质猫头鹰,色泽亮丽,高26厘米,产自美国,瓷质。(图③)猫头鹰双耳与鼻梁形成一个"Y"字母,眼睛由四圈花瓣勾勒,炯炯有神, 这些线条完成了猫头鹰整个头部的设计。猫头鹰腹部则镂空不规则椭圆,留置底部空间作为缸体,向下椭圆边沿两面各有两个凹槽,不仅更实用,而且也起到美观作用。该烟缸正反面相同,似两只背靠背的孪生猫头鹰,俏皮可人,猫头鹰顶部还按上一铜色小挂钩,徒然增加了情趣,挂于一方,或做烟缸,或做装饰两相宜。

  高16厘米的这具猫头鹰烟缸,产自日本,瓷质。(图④)深咖啡色,彩釉明快,与上述这具猫头鹰烟灰缸相仿,头部也以"Y"型凸显猫头鹰的耳朵和鼻子,这具猫头鹰的眼睛有数枚小花瓣组成,花瓣片片向外,立体感很强,而猫头鹰的眼珠,则似凸出的花芯,让这只猫头鹰灵动活泼起来。它身体扁胖,头下镂空出有点菱形的圆弧,略微的弧度,正好区分出它的上下身段,有了憨态。镂空的底部就是烟缸,内有突兀的三个似山脉的同色系烟槽,可以搁置香烟,做工精致。猫头鹰头顶中心用稍深的咖啡色彩釉,向额头描有4条竖线,随竖线向头部两边也有一根根线条,如猫头鹰靓丽的羽毛,头顶中间由一小洞穿出根绳索,便于悬挂。猫头鹰正反两面同出一辙,随意一挂,前后逢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