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于顺——平民的收藏 年轻人的收藏【图】

2015年07月08日 来源:新浪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新浪网编辑整理  于顺,华北五省市烟标收藏联谊会会长,天津市文物博物馆学会民间收藏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平民的收藏,年轻人的收藏

  烟标收藏在中国不过百余年历史,和渊源深厚的古董字画收藏或许难以相提并论,但它的大众普及程度却毫不逊色。“烟标收藏与火花、邮票、酒标收藏并称为世界四大平面印刷品收藏,所谓‘大’是指收藏人数的庞大。你随便到一个单位去问,里面肯定有收藏烟标的人。”已经收藏了40多年烟标的于顺认为,相比于其他种类的收藏,烟标收藏的大众接受度普遍偏高,入门门槛也相对较低,无论经济能力如何,都可以进行收藏活动。“普通人可以从身边入手,收集一些最近出产的烟标。有钱人可以收集年代更为久远的成套系的藏品。”“接地气”正是烟标收藏的魅力之一。

  于顺的收藏生涯正是起始于一项极其接地气的游戏——“靠宝”。这是曾在上个世纪,风靡天津的一款游戏。孩子们将烟标叠成三角形或方形,放在地面上拍击,翻个的为赢,也可以放在手臂上,靠手臂的力量去翻、靠、抓。这个游戏伴随着于顺的成长,对烟标的感情也在游戏中日益加深。于顺端出一整箱“靠宝”,展开其中之一,对《演界》记者说:“这些都是小时候玩赢的。只要赢回品相好的烟标,我就收藏起来夹在书里,再用品相差的去继续玩。久而久之,我的烟标越来越多。”

  随着藏品的增多,于顺发现了许多同样在收集烟标的朋友,他对烟标的研究也愈发深入。“越研究,越发现这里面充满了魅力。每一张烟标都记录了它所处的时代。当时社会的经济、文化发展状况都可以在其中体现出来。”于顺拿起一枚民国时期印有美女画像的烟标,“民国时期,香烟广告喜欢用胡蝶、潘雪艳这些美女明星做代言人,有趣的是,烟草公司会直接用代言人的名字来命名商品,比如胡蝶代言的就叫胡蝶牌香烟。”一枚小小的烟标俨然是一个时代市民经济文化生活的缩影。

  在人们通常的认知之中,收藏总是绕不开一个“旧”字。用陈旧的藏品满足一颗怀旧的心,是大部分收藏者的情感诉求,而拥有这种诉求的又大多是阅历深厚的中老年人。但在烟标收藏领域,有着数量众多的90后年轻藏家,这与烟标设计始终紧贴社会发展变化不无关系。“收藏可以丰富人的阅历。烟标上绘制的场景也许是你未曾经历过的,但因为你收藏了它,就肯定要对相应的历史背景做研究。”采访尾声,于顺向记者转述起一位90后收藏者家长的话:“自从收藏了烟标,孩子对传统文化的了解越来越多了。他没有见过当时的实景,却对此深深着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