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方寸之地山水美【图】

2015年06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韩思雨
A+ A

①广西钟山卷烟厂出品的“桂林”系列烟标之“芦笛岩”。

②广西柳州卷烟厂出品的“甲天下”烟标之“兴坪风光、碧莲秀色”。

③广西桂林卷烟分厂出品的“桂林山水”烟标。

④江苏淮阴卷烟厂出品的“徐霞客”烟标。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云中的神啊,雾中的仙,神姿仙态桂林的山!情一样深啊,梦一样美,如情似梦漓江的水!”贺敬之曾在诗中这样盛赞桂林山水。

  作为世界上喀斯特地貌中最典型、最精彩的范例,桂林山水是我国锦绣河山上的一颗明珠,她以“山清、水秀、洞奇、石美”四绝而闻名中外。其中,漓江、芦笛岩、独秀峰、伏波山等代表性的桂林山水精华景点,都曾在烟标上的方寸之地展现过其迷人风光。

  上世纪80年代,广西钟山卷烟厂出品4枚一套的“桂林”烟标,主版分别展现了象鼻山、伏波山、独秀峰、芦笛岩(图①)四处景点的秀丽风姿。稍后,广西柳州卷烟厂出品4枚一套的“甲天下(桂林山水)”烟标,在烟标主副版分别用中国画的形式描绘了桂林山水中的兴坪风光、碧莲秀色(图②),穿山月岩、南天一柱,伏波晚照、漓江雨霁,象山水月、舟过鉴山。广西桂林卷烟分厂出品“桂林山水”烟标(图③),该标主、副版图案分别为伏波独秀、新屏风光的画面。

  漓江是桂林山水的灵魂,近水楼台的柳州卷烟厂出品了多种版本的“漓江”烟标,其中出品于建国初期的“漓江”烟标,以象鼻山、骆驼山和老人峰为主版图案。上世纪70年代,柳州卷烟厂出品了“象山”烟标,该标主版描绘了位于桂林市漓江岸边的象山吸水风光,如今象山吸水已成为桂林山水的标志性景观。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群峰倒影山浮水,无山无水不入神。”这段话凸显了桂林山水阳朔段的绝佳景色。上世纪80、90年代,柳州卷烟厂分别出品了“甲天下”系列旅游套标:80年代的为3枚一套,以摄影形式把驼峰秀色、迎江亭阁、千年古榕、阳朔晨光、象山吸水、漓江晚霞等6处景点的旖旎风光表现出来;90年代的套标比80年代的多了一枚再现花桥春景、书童远眺景点的烟标。

  上世纪90年代,柳州卷烟厂出品5枚一套的“甲天下”烟标,主版图案采用我国当代“漓江画派”领军人物黄格胜创作的《漓江百里图》。这套拼连式套标,只有将5枚烟标按序拼在一起,才能成为一幅完整画卷。从其秀美的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桂林至阳朔沿江一带群山峭拔、绿水环绕、行舟点点的美丽风光。

  再现桂林山水景色的烟标还有不少,如上世纪80年代,广西平乐卷烟厂出品的“独秀”烟标,主版描绘孤峰突起、陡峭高峻、素有“南天一柱”之称的独秀峰,连攀登到峰顶的306级石阶都清晰可辨。副版用篆体书法印有袁崇焕的《咏独秀峰》:“玉笋瑶簪里,兹山独出群。南天撑一柱,其上有青云。”位于桂林市中心靖江王城的独秀峰是桂林主要山峰之一,与叠彩山、伏波山三足鼎立,点评桂林山水的不朽名句“桂林山水甲天下”就刻在独秀峰上。

  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曾在桂林驻足考察,但当时独秀峰属王府禁地,一介布衣的徐霞客最终抱憾而归。上世纪90年代,江苏淮阴卷烟厂出品“徐霞客”烟标(图④),主、副版展示了徐霞客的头部画像。

  方寸烟标将“山清、水秀、洞奇、石美”的桂林山水诗情画意地表现出来,也讲述了关于这片山水的人文故事,让世人多了一条了解桂林美景与历史的途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