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兰州烟草工业烟标简史【图】

2015年05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狄万健
A+ A

①“八二六”烟标。

②“滨河”烟标。

③“太平鼓”烟标。

④“泰和钟”烟标。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为在战火中日渐凋零的民族工业带来生机。同年,中华共和烟草公司在兰州成立,并于次年6月1日正式开工运行。
 
  1950年至1957年,经过重组、改建、扩建,中华共和烟草公司初步理顺了公司运行体制,从一个作坊式的小厂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初具规模的卷烟生产企业。
 
  刚投入生产的中华共和烟草公司设计并出品了“耕牛”“拖拉机”等烟标。“耕牛”烟标主版展现了这样一幅画面:和煦阳光照射下,一位头顶白羊肚毛巾的庄稼汉正一手扶犁一手拿鞭,驱赶一头老黄牛,在田地里耕作。离他不远处,有一棵枝叶舒展的大树和一座房屋。“拖拉机”烟标主版为拖拉机收割图,展现了劳动人民真正成为土地主人后,努力发展农业生产的场景。
 
  为纪念1949年8月26日兰州解放,1950年年底,中华共和烟草公司设计并出品了一枚“八二六”(50支装)烟标(图①)。该烟标名称下面有“兰州解放纪念日”字样,是兰州烟草发展史上第一枚纪念烟标。
 
  1952年,中华共和烟草公司更名为甘肃省地方国营共和卷烟厂(以下简称共和卷烟厂)。1953年,共和卷烟厂将“铁桥”烟标更名为“兰桥”烟标。“兰桥”烟标主版呈现的是黄河铁桥与羊皮筏子的画面,展现了兰州的地方特色。
 
  上世纪50年代,受政治文化影响,共和卷烟厂出品了一些以“铁拳”烟标为代表的极具时代特色的烟标。“铁拳”烟标主版图案由拳头、齿轮、烟叶、绶带组成,副版为拳头砸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图案,一侧印有“无敌不摧”字样,具有强烈的时代特色。
 
  1956年12月,共和卷烟厂更名为甘肃省地方国营兰州卷烟厂(以下简称兰州卷烟厂)。解放前,由于南靠城墙、北邻黄河,兰州市区下雨时涝洼泥泞、晴天时尘土飞扬,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1956年,当地政府决定重新修建滨河路。为纪念这条公路的修建,1960年,兰州卷烟厂出品了“滨河”烟标(图②)。
 
  1964年1月,兰州卷烟厂划归中国烟草工业公司郑州烟草分公司管理,郑州烟草分公司从河南郑州、开封、商丘、安阳等卷烟厂抽调技术人员支援,并增设包装机、更换切丝机,全面扩大生产。1971年,兰州卷烟厂出品以“火炬”为主图的“燎原”烟标,后来又先后设计出品了“黄河桥”“双羊”“友谊”“海洋”“岷山”等烟标,这一时期的烟标以红色为主,文字简繁混用。
 
  改革开放以后,兰州卷烟厂的烟标更加丰富多彩,很多兰州风景和文化风俗被搬到烟标上。如“岷山当归”烟标,白色底,配以红绿蓝等五种颜色,对比强烈,主版图案呈现的是岷县特产——中药药材当归。据史料记载,兰州百合始栽于明万历三十三年(1605年),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1979年,兰州卷烟厂出品了一枚“百合”烟标,主版画面为一束百合,突出表现了百合洁白如玉的特点。太平鼓主要在兰州农村流行,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素有“天下第一鼓”之称。在兰州卷烟厂出品的“太平鼓”烟标(图③)上可以感受到兰州这一独具特色的艺术形式。
 
  值得一提的是,1979年,兰州卷烟厂出品了一枚“泰和钟”烟标(图④),主版在一个蓝色底的方框中展现了泰和钟的样子。泰和钟原悬挂于兰州普照寺。普照寺又称大佛寺,1939年11月,日军对兰州进行狂轰滥炸,当时普照寺一片火海,房屋炸毁多间,这口钟却完好无损。1954年,泰和钟被搬到兰州五泉山公园的猛醒亭。这口铁钟已成为研究金代及当时铸铁术不可多得的珍贵文物。
 
  截至上世纪90年代,兰州卷烟厂共出品50多种烟标。针对卷烟牌号杂乱的现象,兰州卷烟厂对既有牌号进行了一次梳理,最终确立“兰州”“海洋”两个系列主打品牌,其中“兰州”系列烟标设计古朴凝重,“海洋”系列烟标设计大方典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