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胸中有丘壑 壶里有乾坤

2015年03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大众日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大众日报》编辑整理  工笔方寸间,无限乾坤入瓶来。鲁派内画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清末由京派内画传入博山,经几代艺人精益求精,独树一帜。然而历经百余年,这项传统工艺却日趋没落,昔日晶莹剔透的内画壶蒙尘暗淡。

  3月12日,记者采访鲁派内画第四代传人、中国内画艺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鼻烟壶专业委员会理事曲克涛,探寻鲁派内画渊源历史,探讨博山内画艺术发展去向。

  源自“壶”的艺术

  一说起内画,人们总会想到鼻烟壶。中国内画艺术源于鼻烟壶,内画艺人用特制的变形细笔,在玻璃、水晶、琥珀等材质的壶坯内,手绘出细致入微的画面,格调典雅、笔触精妙,是集书法、绘画、料器等为一体的综合艺术。在其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京、鲁、冀、粤四大流派,而博山内画艺术则是鲁派的代表。

  走进曲克涛的工作室,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鼻烟壶。鼻烟来自海外,兴于明朝盛于清代,最初只是当作药品传入的。当时因数量少、范围窄,皇亲国戚、朝臣豪富把鼻烟视为灵丹妙药,鼻烟成为一种特有的时尚消遣品。与之相应,盛鼻烟的器具――鼻烟壶的装饰也随之发展起来了,内画鼻烟壶应运而生,逐渐发展成为一种独特的工艺。

  清朝光绪年间,鲁派内画开山鼻祖毕荣九将内画艺术从京城引入博山,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渐形成“鲁派内画”。记者在曲克涛的工作台上看到了一支独特的毛笔,笔身极细,笔头弯曲。曲克涛告诉记者,这支笔的发明正是内画创作史的转折点。

  最初的内画艺人受工具限制,只能画一些简单的图案,如蝈蝈、白菜、龙、凤以及寥寥几笔的山水、人物等,表现力极其有限。但到1958年,鲁派内画大师薛京万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绑制专用毛笔代替竹笔,发明了内画毛笔。这种毛笔宜书宜画,可工可写,细如游丝,粗能泼墨,钩线、点垛、皴擦、渲染,信手拈来,挥洒自如,极大地丰富了内画的表现力。

  工具的改良使内画不再局限于鼻烟壶,又发展到内画瓶、内画香水瓶等,产品种类不断增加。博山也已成为中国重要的内画生产基地和产品集散地,其内画精品享誉于海内外,远销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收藏鉴赏家不惜重金搜求的珍宝。不仅如此,博山内画还成为国家领导人赠送外国友人的贵重礼品。

  由盛及衰的现实

  鲁派内画文化底蕴深厚,传承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然而就是这样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却衰落蒙尘。

  采访过程中,曲克涛反复提及冀派内画。这个群体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内画派别,一年产值可达100亿元,实现了高、中、低消费群体全覆盖,形成了一套健全的销售、收藏体系。与之相比,鲁派内画显得有些“高处不胜寒”,虽然高端收藏市场做得不错,但内画艺术认可普及度远远不够。曲克涛认为主要问题在于大师间缺乏凝聚力。

  “大师们都憋在自家各干各的,也不交流、不切磋。”2009年,曲克涛与博山当地5位内画大师成立了袖艺坊内画艺术工作室,大家时不时凑在一块儿交流一下,或者组团办展览。“我们特别希望能有一个统一的平台,把鲁派内画的品牌推出去,仅靠我们几个人的力量,实在太微薄了。”曲克涛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

  找不到继承人,是曲克涛忧心的另一个问题。目前,淄博市的国家级内画大师只有区区十几人,鲁派内画艺人总共不到50人。“现在年轻人随便出去打打工一个月也能赚两三千元,但要想在内画行业干出点名堂,没个十年、八年的白搭,除非真的有兴趣,否则根本坚持不下去。”曲克涛说。

  曲克涛曾在莱芜职业学院教授内画工艺课程,一届大约有四五十人,但这些学生大都不是对内画有兴趣而学习,最终从事这行的寥寥无几。曲克涛寒了心,最终离开了学校。“我自己的孩子也不愿干这行,等我们这群老头干不动了,谁来接班?”曲克涛皱着眉头,为博山内画的发展感到忧虑。

  “内外兼修”方得艺术真谛

  谈到重振博山内画,曲克涛觉得作为内画艺人,应该加强艺术修养,以更高的艺术品质为内画谋求地位。在这点上,曲克涛主张“内外兼得,外修为重”,内画创作不能只看重壶内,更要加强壶外纸上修为。

  鲁派内画以层次丰富、意蕴深厚见长,这也得益于鲁派艺人的纸上好功夫。“内画是把纸上艺术搬到壶里,必须以纸上绘画为基础。内画是一项浓缩在壶内方寸间的艺术,但艺人不能把自己困在这小小的空间内,否则笔就会‘僵’掉。”曲克涛说。

  曲克涛还特别强调艺人提升自身修养的必要性,他说,“画得像”这类评价对艺术家而言似褒实贬。“仅仅‘像’,那你永远只是个匠人,而非创作人,更非艺术家。如何摆脱‘匠气’?必须提高艺术素养。脑子里有思想创作的东西才有灵魂。”

  3月14日,记者来到人立琉璃艺术馆的内画长廊,亲眼目睹了鲁派内画的精髓。在鼻烟壶展区,文向君大师的《珍禽图》、《仕女图》,张广忠大师的《三阳开泰》、《十二生肖》,李克昌大师的《童子图》……在不足两方寸的壶壁上,绘出的人物、飞禽历历可数,眉目可辨。画面精细蕴藉,从人物、山水到动物、花鸟,神态各异,栩栩如生,个性鲜明。方寸之间,尽显大千世界。用曲克涛的话说,“这些作品有灵魂”。

  内画艺术发展至今,画本身的艺术价值几乎承载了整只壶的价值,内画艺术的发展使鼻烟壶实现了从实用器到艺术品的品位提升。“是否有灵魂”也成了鉴定内画作品艺术价值的最重要依据,没有灵魂的作品其收藏价值也会大打折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