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这把象牙嘴老烟杆化解了一场尴尬【图】

2015年02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南快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南快报》编辑整理  福州沈葆桢家族的后裔沈先生带了一件早年间的老烟杆,想找一位懂行者来推断一下它的年代。烟杆约有50厘米长(如图),外观大致分为三个部分:铜制的烟锅、木质的烟杆壳以及镶嵌着一小圈银环的烟嘴。这支烟杆已经很久没被使用过了,但从烟锅上还能清晰地看清当年烟熏火燎的痕迹。

  在杂件收藏方面有丰富经验的陈晓榕先生认为,这支烟杆应该是清代遗留下的老藏品。它的烟嘴是用象牙做的,烟杆壳很有可能经过了仿竹式的加工处理,并在外壳上过一层大漆。这件藏品的包浆感比较正,尽管烟杆壳的上部有点残,但整体的品相还算良好。不难推断,这应该是以前大户人家使用过的东西,有一定的收藏赏玩价值。

  沈先生还乐呵呵地说了一段与烟杆有关的故事。清末,一位法国公使“关心”地问沈葆桢,那天他为什么不穿朝服?沈葆桢正在犹豫,他的弟弟辉宗用这支烟杆触其戴孝的地方。沈葆桢立刻回答说:“有孝在身,不敢穿朝服过市。”从而避免了一场尴尬。这段往事已无其他史料佐证,只能当故事来听,但挺有意思。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