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从清廷赏赐的烟具中品味“礼物”的文化内涵【图】

2014年12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华杰
A+ A

 

中国烟草博物馆收藏的清廷赏赐烟具。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中国烟草博物馆收藏有一套烟具,其特殊之处在于,它是清朝统治者赏赐给下属的一件礼物。
 
  据考证,同治十一年(1872年),慈禧太后曾赏赐近侍刘金彪一套烟具,该烟具由旱烟杆和烟盒两部分组成。旱烟杆的烟袋锅和烟嘴为铜质,主体部分印有描金缠枝花叶纹。烟盒呈长方形,通体呈铁灰色,上面也有描金缠枝花叶纹,制作非常精美。
 
  笔者常在该套烟具前驻足,欣赏之余不禁对烟具作为礼物的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礼物是在社会交往中,为了表达祝福或以示友好,人与人之间互赠的物品。各种“物”在流动过程中具备了社会属性和丰富的文化内涵。
 
  有学者提出,礼物能在给者与受者之间建立或维系两种类型的关系,即“纵向的关系流动——等级秩序”和“横向的关系流动——人情伦理”。在中国传统社会,互赠礼物成为维护等级秩序、构建相对稳定的社会关系的一种手段。上至宫廷,下至乡村,各种礼物发挥着传递各种情感的作用。古代皇帝以各种名义赏赐臣子礼物,除了表达皇帝对臣子的肯定、体现君臣之间的密切关系外,也起到确立君臣之间伦理秩序的作用。
 
  史料中经常有关于皇帝赏赐的记载。常见的赏赐有宴席、字画、瓷器、玉石、纸扇、鼻烟壶等。赏赐什么基本上视皇帝的喜好而定。我国明代,君臣之间的赏赐已经成为朝廷明文规定的一种政治性礼仪,并被严格遵守。例如,明代皇帝有端午赐宴的习俗。至清代,君臣之间的礼物流动就更频繁了。乾隆皇帝经常亲书诗文于扇面赏赐给大臣,以示恩宠。御赐“黄马褂”则是咸丰皇帝时开始盛行的。在此之前,统治阶级笼络武人常用封“巴图鲁勇号”、赏“戴花翎”的方式。在古代君臣关系构建过程中,除了自上而下的赏赐外,逢各种节日,臣子也纷纷进贡各种字画珍宝呈皇帝御览,以维护君臣关系。
 
  清代康乾盛世之际,烟具作为赏赐的记载日益增多。因康熙、雍正、乾隆三位皇帝都对鼻烟壶喜爱有加,故鼻烟壶常成为赏赐之物。鼻烟壶还经常作为皇家礼物馈赠给外国使者。清内务府档案记载:“康熙五十九年,十二月初五日,西洋使臣嘉乐,进献教王所贡方物,上赐嘉乐鼻烟壶一个……”俄国彼得大帝遣使觐见康熙皇帝,带来几十件贵重礼品,康熙则回赠使者每人一件珐琅鼻烟壶。皇帝对臣属,如文武官员、地方督抚以及文人名士、盐商富贾赏赐鼻烟壶的,更是数不胜数。由于皇帝推崇,地方官员也把向皇室进贡鼻烟壶当成一件重要的事情来做,鼻烟壶也因此迅速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