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清晚期的鼻烟母壶

2014年12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呼和浩特日报》编辑整理 作者:张秋焱
A+ A
  委托人:唐先生
 
  品鉴专家:张宝舰(呼和浩特市收藏家协会会长)

 
  鼻烟是烟草制品之一,以香味较好的烟叶,晒干后和入必要药材,磨成粉末,装入密封容器,经过陈化后制成,无需燃点,单以手指粘上烟末,轻轻由鼻孔吸入即可,鼻烟壶就是盛装鼻烟的器皿。鼻烟传入中国是在明代隆庆年间,有四百多年的历史。清康熙二十三年康熙南巡时,还有人给皇帝进献鼻烟瓶,当时宫廷皇族使用鼻烟之风盛行。这一个鼻烟壶,是我从阿拉善收购的,据说是那里的王爷用的,跟市场上常见的鼻烟壶有所不同,光从体积看,这个鼻烟壶体形就比我们常见的小鼻烟壶大很多,可以叫鼻烟罐了。当年卖给我鼻烟壶的人说这是一个鼻烟母壶,为什么叫母壶呢?因为它是用来大量盛放鼻烟的,使用时们会从大鼻烟壶中取出一些鼻烟放到随身的小鼻烟壶中。该鼻烟壶的瓶身是瓷质,盖子的材料我不清楚,卖壶的商人说它是用虎骨、犀角等材料制成,让人觉得不靠谱。
 
  专家鉴评:这是一个象耳尊造型的花卉粉彩鼻烟母壶,有底款,但是不规范,字迹难以辨认。从整体风格来说应该是清代晚期的。便于随身携带的烟壶称为“文壶”、“行壶”,而放在家中储藏鼻烟的大型烟壶则称为“母壶”,亦做“武壶”、“坐壶”。“母壶”器形较大,多有扁式、筒形、罐形、六棱、八棱等等。“母壶”均形状较大,故常置于室内储藏鼻烟之用,不便于外出携带。讲究人闻鼻烟是先把玻璃瓶中的鼻烟倒入母壶,用时再放置随身携带的鼻烟壶。家中“母壶”放置于多宝格中,也显示出主人吸闻鼻烟的品位。盖上的纹饰并不是画上去的,而是用不同材料镶嵌上去的,至于说是什么材料制成的,因为看不清材料自身的纹路,所以很难辨认。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