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民航在烟标上飞翔【图】

2014年12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李德长
A+ A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安徽合肥卷烟厂出品的“旅行”烟标。

②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天津卷烟厂出品的“双猫”烟标。

③上世纪90年代,湖北利川卷烟厂出品的“楚鹰”烟标。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1992年9月,国际民航组织第29届大会决议,自1994年起,将每年的12月7日定为“国际民航日”,以纪念“国际民用航空公约”签署五十周年。
 
  我国民航事业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迅猛发展,这点在我国生产的烟标上也有所体现。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安徽合肥卷烟厂出品的“旅行”(图①)烟标主版图案上,一架尾翼涂有国旗图案的客机正在蓝天白云间平稳飞行。烟标画面中没有涉及陆路和水上交通工具,意在突出航空飞机在交通运输中的地位。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烟草企业出品了一大批特色鲜明的民航主题烟标,它们大多是在保留原卷烟牌号的基础上对烟标图案进行重新设计,增加有关中国民航的图标和元素。如天津卷烟厂出品的“双猫”(图②)烟标,其主版画面是在竹篮中好奇张望的两只可爱猫咪,副版印有“中国民航”字样以及中国民航的英文缩写“CAAC”,烟标最上方还印有中国民航标志。和这款烟标设计风格类似的还有上海卷烟厂的“凤凰”、“金鹿”、湖北咸丰卷烟厂的“咸丰”、广东广州卷烟厂的“白云”、浙江宁波卷烟厂的“宁波”、浙江杭州卷烟厂的“保俶塔”、辽宁沈阳卷烟厂的“辽叶”、安徽蒙城雪茄烟厂的“长空”等烟标。
 
  上世纪80年代,湖北利川卷烟厂曾出品一枚“楚鹰”烟标,烟标上的“中国民航”字样多少有些喧宾夺主。该烟标主版画面为一架在蔚蓝色天空中航行的大型客机,机身下方是悠悠白云以及利川风景,“中国民航”四个烫金大字格外抢眼。乍一看,很多人都误以为该卷烟的牌号是“中国民航”,仔细一看会发现,在硕大的“中国民航”字样下面还印有“楚鹰特制香烟”字样。上世纪90年代,在利川卷烟厂出品的另外一枚“楚鹰”烟标(图③)上,依旧采用了这种设计风格。在这枚烟标的主、副版上均看不到烟标的真正牌号,仔细看才能在右侧版上看到“楚鹰”两个小字。此外,上世纪80年代,陕西南郑卷烟厂出品的“飞翔”烟标,主版为一架拉着白线正在高速飞翔的民航客机,副版印有民航标志和“中国民航”四字。
 
  上世纪80年代,湖南龙山卷烟厂曾推出一枚“中国民航”烟标。该烟标主版不仅印有“中国民航”、“CAAC”字样,还印有金色的中国民航标志,最下方印有广州旧白云机场的候机楼,副版有一架高速航行的客机和作为广州城市标志的“五羊雕像”。此外,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云南楚雄卷烟厂也出品过一款以“中国民航”为牌号的烟标。
 
  民航主题烟标见证了我国民航事业的蓬勃发展,折射出我国经济建设成就的日新月异,因而在烟标海洋中大放异彩、独具魅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