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烟画中的《红楼梦》与《西游记》【图】

2014年11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徐佳
A+ A

 

“贾宝玉”烟画。

“林黛玉”烟画。

“孙行者”烟画。

  在中国烟草博物馆文化馆中有一处展区,不算显眼,却总能吸引一些年长的参观者驻足观赏。那便是烟画展区。
 
  烟草传入中国后,随着国内外各大烟草公司竞争烈度的加大,烟画开始成为它们争夺中国市场的有力武器。为迎合中国消费者的文化诉求,原属舶来品的烟画,在主题、色彩上越来越中国化。四大名著、中国风景名胜、京剧等系列烟画陆续出品。本为推销香烟而生的烟画,备受追捧。当时,不仅有烟草公司专门生产烟画收藏夹,还出现了烟画交易市场。
 
  剧作家翁偶虹这样回忆小时候收藏烟画的情形:三四点钟,北京宣武门一带就热闹起来了,换烟画的,卖烟画的,都低着脑袋,凑在一起。烟画也给孩子带来无限乐趣。上海等地小孩子的口袋里,总少不了一叠用皮筋捆扎着的烟画,即便烟画的图片和文字已经模糊,他们还是舍不得丢弃。
 
  烟博馆在筹建之初,曾多方搜集见证了中国烟草发展历史的烟画。在文化馆陈列的烟画中,有两枚烟画让人印象深刻。
 
  “林黛玉”烟画。该烟画是中国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出品的《红楼梦人物绣像》120枚烟画中的第二枚。该烟画正面镶淡黄色边框,图上的林黛玉身穿淡雅纱裙,站在院中连廊边上,略施粉黛的脸上流露着幽怨的神情。左边显露连廊一角,连廊外有一片竹林,窗边有一只白色鹦鹉,似在倾听黛玉的心声。
 
  《红楼梦人物绣像》烟画为长方形纸质小片,每枚烟画介绍一位人物,并于画面边角处标注相应人物姓名。烟画背面是与正面人物相关的一首诗,如第一枚“贾宝玉”烟画背面印有“意绸语密態温存,摄尽名姝百种魂。二十一年情赚足,契然一揖入空门”字样。 这套《红楼梦人物绣像》烟画是南洋兄弟烟草公司为顺应大众文化发展趋势特意推出的。因其画工精良、人物栩栩如生,刚推出便受到追捧。据说,当时在华英美烟公司不甘落于人后,用水彩画形式也推出过一套,此后还有八套不同版本的《红楼梦》主题烟画问世,但都不及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出品的这套清新秀丽。
 
  “孙行者”烟画。该烟画是由在华英美烟公司推出的《西游记》主题烟画中的第五枚。烟画以橘黄色勾边,给人明快之感。画中的孙行者精神抖擞、威风凛凛。从画工来看,该烟画人物形态逼真、古朴耐看,孙悟空形象被描画得栩栩如生。此烟画直到今天仍色彩鲜艳,足见当年印刷工艺之精良。
 
  烟博馆馆藏有100枚《西游记》主题烟画,烟画主角有神仙,也有妖魔。太上老君、牛魔王、玉兔精、蜘蛛精等,各个形象情态逼真。
 
  上述两枚烟画仅仅是成套烟画中的单枚,倘若将一整套烟画集中在一起展出,足可以成为一本内容丰富的连环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