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用经历诠释经典

2017年02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非常喜欢董卿在央视新推出的《朗读者》栏目,不仅是因为朗读的作品经典,而且朗读者所讲述的情感经历也让人感动。当你静静聆听后,你会由内心深处升出暖意,就像沐浴在初春暖阳中的感觉,连毛孔都会欢畅起来。据说这档节目以动人的情感展现很快吸引了大批观众,播出期间的节目热度在微博榜单连续两小时位列总榜第一,首播后豆瓣评分高达9.3分。董卿对《朗读者》是这样诠释的:“朗读”是一部分,“者”是一部分。“朗读”是和文字有关的一部分,是大千世界;而“者”是和人有关的一部分,是大千世界各种人给我们带来的启示。节目不仅仅是朗读,你首先看到的还是人,人生命之中发生的故事、留下的痕迹。所以,《朗读者》归根结底,就是一个人和一段文字间的关系。这也是《朗读者》最打动人的地方,因为有切身感悟在其中,所以朗读起来便有了情感波动,如大海升了潮汐,不断撞击着心灵。

  在第一期节目,六组嘉宾通过朗读六段文字,将六种不同的情感与人生体验如画卷般铺展于观众眼前。“不要愁老之将至,你老了也一定很可爱。”普通的夫妻对念着朱生豪的情诗,那一刻他们眼里只有彼此。“没有他,我也许一辈子也不会入学读书。”濮存昕借老舍的《宗月大师》感怀曾经改变自己一生的人。“愿你有好运气,如果没有,愿你在不幸中学会慈悲……”张梓琳将刘瑜的《愿你慢慢长大》娓娓道来,表白的是每个为人父母者对子女的一颗爱心。围绕第一期主题“遇见”,嘉宾们或念诗,或读散文,或分享家书,让曾经打动过、甚至改变过自己生命轨迹的文字,随一幅幅深情画面潜入千家万户。

  濮存昕朗读改变老舍的命运的《宗月大师》是最动情的,濮存昕讲:他年少时曾患有腿疾,自尊心在小时候很强烈,他很盼望小学六年级快结束,离开这个学校,没人再叫他“濮瘸子”。没想到到了中学,“地不平”成了他的新外号。所以濮存昕很感恩生命中能遇到荣国威医生,正是这位医生,帮助他扔掉了拐杖,让濮存昕拾起了自信。现在他可以骑马、打球、演戏,用更好的心态面对自己,这些都与和荣国威医生的遇见分不开。而读《宗月大师》,就如读荣国威医生一样,让濮存昕用经历诠释经典,自然饱含感恩之情。

  每个人一生中都会经历许多刻骨铭心的事情,而每段刻骨铭心的事情总有经典文字与之相对应,并引起心灵的共鸣。如果说文字是内心宣泄的一种方式,是感情积累的一种沉淀,那么朗读就是获取这种积淀的一种途径和精神享受。尤其是朗读那些经典的文字,不仅能产生巨大的能量,激励人们蓬勃向上、奋发有为,而且还能在朗读中获得日常生活中不易得到的集中、明确、生动的高尚精神享受,使思想更加纯净、生活更加充实。伴随着朗读的声音传入耳畔,那些深邃的思想、高尚的情操、美好的憧憬、纯真的心灵,也会同时流入听者的心田,激荡听者的胸怀,陶冶听者的性情。在高尚的精神享受中,在生动的美感愉悦中,提高听者的精神境界。

  前两年在员工座谈会上,公司老总曾倡导员工要养成读经典文字的习惯,并希望能大声朗读出来,因为朗读在提高一个人心理素质的基础上,还能最好地诠释出文字中深藏的情感、使命与价值。这大抵也是《朗读者》节目如此受欢迎的最重要原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