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紫藤花

2017年02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春节期间,在沈阳皇寺庙会上看一位画家正在画紫藤花,便仔细端详一番。虽没有绘画艺术大师吴冠中画紫藤表现的律动、节奏及虚实那么完美,但也算栩栩如生,着实可爱。一串串紫色的花序从花棚上挂下来,迎风摇曳,似乎让人问到了一缕清香,不免让我想起营口卷烟厂那株有着百年历史的紫藤花。

  营口卷烟厂那株紫藤花如今已成了企业的百年见证,即使前些年工厂就地技术改造也没舍得砍掉,而是细心地保护起来。2008年的时候,我参与公司原创诗歌散文征集活动,营口卷烟厂一位非常有文采的姐便以紫藤花为题,作了一首《紫藤的记忆》诗歌。当时认为写得很好,便保存了起来。她在诗中写道:一株古老的紫藤,不知何时,在营烟的厂区里生根发芽。院落里从此弥漫着春的气息,摇曳的花朵,蜿蜒的身姿,不露声色的点缀着厂区。逐渐伸长的枝叶里,装满了营烟百年的记忆。时光流转,思绪飘舞,珍藏百年的情结,浓缩成营烟成长的印记。盛开的紫色花,悬垂在藤蔓下,悄悄地将历史回忆……

  紫藤花为落叶藤本,对气候和土壤的适应性强,较耐寒,能耐水湿及瘠薄土壤。紫藤花三月现蕾,四月盛花。一夜春雨洗过,那含苞待放的绒朵便绽放在盘根错节的紫藤下。花开之后,带着淡淡的紫、淡淡的香,一串串硕大的花穗垂挂枝头,灿若云霞。故李白有诗云: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密叶隐歌鸟,香风留美人。

  紫藤花是较难移栽的,吴冠中在他的紫藤绘画作品上题款时写道:偷来名园紫藤,移植自家庭院,手忙脚乱,恐难成活。这也正应了紫藤花象征执着的花语。营口卷烟厂在技术改造时,恐怕也考虑到紫藤花难移植这个原因,所以本该移植到厂房前的绿化带中,却依旧在厂房后未动。不过,也算保留了最原有的景致和记忆,应为后来员工所珍惜。

  这两年烟草行业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营口卷烟厂也遇到了较大的困难,但员工表现出的执着却如紫藤花一样坚强。员工们相信,通过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定能度过难关,走向新的辉煌。就像营口卷烟厂那位姐在《紫藤的记忆》诗中最后写道:美丽的紫藤花,营烟百年画卷,因为有你,便有了灵动盎然的生机;坚强的紫藤花,营烟百年基业,因为有你,将会根深蒂固,枝繁叶茂;古老的紫藤花,因为有你,营烟还将日新而行远,用智慧和汗水重新谱写出气势磅礴的金色篇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