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感悟耄耋院士的慈善情怀

2016年12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徐宁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日,从中国文明网上看到,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现年已96岁高龄的徐祖耀老人,始终热衷于慈善事业的事迹,感悟颇深。

  徐祖耀老人,功勋卓著,德高望重,他潜心于材料科学研究与教学70多个春秋,是我国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创始人之一,为我国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做出了巨大的贡献。2011年3月,他捐款100万元,在上海交通大学设立“徐祖耀基金”,主要用于资助优秀青年教师开展科研、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从此至今,基金总额已达到800余万元。而他自己,生活非常节俭,甚至有些过于苛刻,起居室不足十平米。室内陈设很普通,找不着一件像样的家具或物件。

  在晚年理应享受安逸富裕的生活,但老人家一日三餐以素为主,不吃零食,不吃补品,从不舍得为自己多花一分钱。把钱节省下来,去帮助更多的人。俭中富含美德、大德,他因为践行俭德,成就了舍己为人的高贵的灵魂,完美的人格。

  徐祖耀院士一生未婚,也无子女,他将教学科研、扶危济困当做自己一生的事业。老人家在举办90岁生日庆典时朗声说,他有三个愿望:“第一,希望大家要做好人,做一个正直忠厚的人;第二,希望大家要做强人,要内心坚强,对工作负责;第三,现在中国是钢铁强国、水泥大国,希望在21世纪中国能成为工业强国。” 

  感悟一: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的好事。老人在科研、教育工作那么繁忙的情况下,仍然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慈善事业,默默无闻的为社会、为国家做着另一番阳光事业,不禁让人动容。我们还有何理由不向这位可爱可敬的老人学习呢?不在于贡献大小,只在于有没有那颗从善如流的心。

  感悟二:徐祖耀老人身为院士,教授,为国家尖端科技发展和杰出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可谓功德圆满,但老人家却把本来应该享受的待遇却无私地奉献给了更需要的人,而自己却过着及其简陋的生活。恰如水一样,滋养万物,却不与之争高下。

  感悟三:善行不在大小,随时可行,温暖,只是你的一份爱,随处可用。一个简单的问候,或许可以安慰一个受伤的人,若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勿以善小而不为,用善行走遍天下,这个社会将是多么美好!

  让我们以徐祖耀老院士为榜样,一种先人后己,心存大爱的博爱情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