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清贫是一种境界

2016年06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人是高级动物,会思想,有感情,有信仰,有追求。千万不要做欲望的俘虏,金钱的奴隶,在“糖衣炮弹”面前打败仗。在这里,革命烈士方志敏的崇高品格、爱国情怀值得学习。尤其是他清贫的革命者本色,值得效仿。 

  1934年11月初,时任红十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的方志敏,奉命率红军北上抗日,途中遭国民党军重兵围追堵截,于1935年1月29日在江西怀玉山被俘。同年8月6日,在江西南昌下沙窝英勇就义,年仅36岁。 

  狱中的半年多光阴,方志敏用敌人劝降的笔纸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朋友!中国是生育我们的母亲。你们觉得这位母亲可爱吗?我想你们是和我一样的见解,都觉得这位母亲是蛮可爱蛮可爱的。” 

  方志敏虽身为党的重要领导干部,但他与普通工作人员一样,过着极为朴素的生活。被俘后,敌人只在方志敏身上搜到一块表和一支自来水笔,国民党士兵根本不相信:“你骗谁,像你当大官的人会没有钱?” 

  方志敏在《清贫》中写道:“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方志敏把为革命而筹集的金钱,一点一滴地用之于革命事业。他把清贫当作一种境界,为革命事业奋斗到底,奋斗到死。 

  当年一个商人送给方志敏新婚不久的妻子缪敏一块绒布,他知道后严厉批评了妻子,把绒布还给了商人。方志敏就是这样一位严格要求自己的革命者,具有高贵的品格以及一以贯之的清贫本色。 

  方志敏是为理想信念而战斗的人,他勇敢地担负起历史使命,以自己对党、对人民、对祖国的忠诚、热爱、信仰、担当、奉献、牺牲,挺起中华民族坚强的脊梁,是值得世界人民永远怀念的。 

  当前,发展市场经济给人们带来了压力、挑战与诱惑。每一个人都要有良心、良知,向方志敏学习,把清贫当作一种境界。要按制度和程序办事,真正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