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我眼里的烟草

2016年05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胡孝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文人的眼里,烟草,是寂寞的代名词。深吸一口,让烟雾沉寂在肺里,短暂地迷醉自己,压抑心中的烦恼。而后缓缓吐出一缕白烟,宣泄了自己,却又重归了沉寂。其实,香烟并不寂寞,寂寞的是人心。

  然而,在我眼里,烟草,却是是爱的承载体。我的父亲喜欢抽烟,但并不嗜烟,而且只对特定的两三种烟感冒。因为平时很少吃零食的缘故,加上也没什么其他爱好,抽烟到是成了他唯一的消遣。知道我被烟草公司录取的那天,他很开心,说以后自己抽烟不用愁了。工作一年多时间以来,我坚持每次发工资后,都会第一时间给父亲买一条好烟。每次他都会念叨,“又买什么烟?浪费钱。”但是,母亲却偷偷地告诉我,他最开心的就是看到自己的儿子给他买烟。谁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我这样做其实并不是一个“孝子”所为。但是,香烟他承载了一种更深刻的东西,特别是对于我们父亲那一辈的人来说,抽烟是一种生活习惯,一种交往方式,一种娱乐活动,更是过节送礼传递的一份亲情。只要父亲抽得适量,并且身体健康,我还是挺支持他的。前段时间,父亲很兴奋地跟我说,他看到网上有报道说,澳大利亚的科学家发现了烟草中有抗癌成分。老实说,我对于这一研究不置可否,但愿父亲不要因为这个借口,而加大吸烟量。

  在我眼里,烟草,还是责任的象征。在许多国家,烟草都是国民经济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我们国家而言,更是如此:2015年,全行业实现工商税利11436亿,上缴财政总额超1万亿,占全国财政总收入6.73%,这些数据都证明了烟草为国民经济所作出的巨大贡献。烟草专卖局直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更加凸显出了他的不一般。“一支香烟养活了一支军队,”每念及此,我心里都有一种强烈的自豪感。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到抵制烟草的队伍中来。我们作为烟草内部人士,在面对大家的质疑和指责时,更多的时候,只能是任打任骂,夹起尾巴做人。也有人说,我们是沾着专卖的红利,自己大捞好处,只有我们自己才知道,钱都是国家的,人民的,我们也只不过是拿着自己劳动所得的工资而已。庆幸的是,我们一直以来,都顶住压力,努力地做好我们自己,服务社会。各种灾难和困难背后,都有我们烟草人的身影,只是我们不图任何回报。这也是我作为一名烟草员工,深感最大的责任所在。

  我眼里的烟草,没有寂寞空虚,没有纸醉金迷,没有暴利土豪。我们只是在一个历史的特殊时期,承载着一份特殊的责任,做着一份特殊的工作。或许行业的未来并不了乐观,但是我们的心中却充满希望。因为烟草已经融入我们的生命,而他所传递的爱和责任才是一个人立身处地的必备之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