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初夏的温度

2016年05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汪学良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因为所在的城市几乎没有春天,漫长的冬季过后,所谓的春天有些许的冷峭,不过几日,便到了春夏交替的时候,这大概是一年中我最喜欢的时刻了吧,岁月静好,微风不燥。初夏,没有灼热的太阳,没有闷闷的风,有的是温柔的阳光,醉人的晚风,走在街道上,看着路过的人,那爬满篱笆的小花,感受生活的美好。

  偶尔会有淅淅沥沥的小雨飘下来,淋落一地的花瓣,雨后的晴天总是那样清晰和明艳。漫步其中,飘飘的心情。这个时节,街上行人也不那么匆忙,停下来看着周围一点点苏醒的事物。

  总是觉得,时间如白马过隙,不经意间,又是一夏。

  街上飞扬的裙摆显示着人们对夏天的喜欢,那些五颜六色的的细花碎裙,在这个还不是炎热的气候里,着实增添了一道风景。

  阳光,不浓不淡,不温不火,最适合闲暇时郊外游荡。人们在冬季里蜷缩了起来,现在已经迫不及待的要舒展开来,公园里、广场上等公共场合的人渐渐的多了起来,有小情侣出来放风,有一家老少出来游玩,大家嬉笑玩耍,与那个凌冽的寒冬相差甚远。

  行走在路上,满眼的葱茏多是香馨索绕,那些绿意小花全都浸满沁人心脾的暗香。偶尔,一阵风吹过,鼻尖便满是清晰的香味,于是,迎着风,放慢自己的脚步,一任自己思绪畅游。

  初夏的阳光有着水晶一样的质地,清爽润泽,晶莹透澈,不冷不热,有几分袒露又有几分敛藏。这样的光能够让一切清晰展现,包括墙上掉落的灰沙,包括红砖上的水渍,还有她含蓄的笑容。天空飘过几朵云,太阳羞涩的躲了进去,吹过一阵小风,凉凉的扫过肌肤。空气中总散发着迷人的风采,一大片一大片的青绿村托着姹紫嫣红的芬芳,就如一幅美丽的风景画,柔和而迷人。随意望去,总有很多欣喜在心里泛起。

  莫名的喜欢这个季节的味道,就像喜欢某种人,某种事物,某程风景。

  满街都可见很多很多的果实,还有纯白纯白的栀子花和米白色的黄桷兰。在所有的花香中,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两种味道。特别偏爱这种香,每每看见提着花篮子的老爷爷和老奶奶路过,总会奔跑至跟前,买上一大把放在鼻尖下亲吻,而后,拿回家找一个花瓶装满水,再在水里放上几粒食盐,把花插进瓶中,据说,在水里加上盐,这样花就可以多一些时间保持新鲜。

  初夏是美的,不同于春天的温暖宜人,不同于冬天的冰天雪地,不像秋天的高远,不似盛夏的酷热,初夏是我最喜欢的季节,那是有别于艳阳春的另一种美。初夏美在万类竞绿。再看那绿,却是层层叠叠,无边无涯,绿得沉,绿得酣,绿得触目生凉,绿得照人如濯,一时凝望出神,仿佛整个天空都被染绿了呢。初夏时节,各色野花都开了,红的、紫的、粉的、黄的,像绣在一块绿色大地毯上的灿烂斑点;成群的蜜蜂在花从中忙碌着,吸着花蕊,辛勤地飞来飞去。田野里的麦子,在不知不觉间由青色变的更重,使一片原野顿换了一副面目。风儿带着微微的暖意吹着,麦田像海上的波浪一样。 

  初夏的水也变得慵懒,随微风轻轻地漾,似乎对着那样澄澈无云的苍苍天空而有所倦怠了,不经意渗露出一丝夏日暖阳浮动的倩影。荷已显了些许新绿,蜷在一起,若待航的新舟,蓄势待发,又有着初生之犊的稚气,不知有否淋沥过微雨,顶抵过疾风。而她们立在那里,让人同她们一起站立,等烈夏来驻留,观风云万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