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诗意难入梦

2016年05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何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初夏南方多雨,书窗毗毗邻武水河,河流在欢歌。我在读着德国诗人荷尔德林的诗集,领悟“人生充满劳绩,而人却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的名句,联想起行业系统深化“八个更加懂得”见行动活动永远充满着诗情意画,怎叫人睡得着?那就任思绪飞向远方吧!

  何谓诗意,怎样的人生才充满着诗意呢?

  明代文人陈继儒在《小窗幽记》里写道:“人有一字不识而多诗意,一偈不参而有禅意,一勺不濡而多酒意,一石不晓而多画意,淡宕故也。”他在《三平斋夜话》里说道:“身要严重,意要闲定;色要温雅,气要和平;言要简练,心要光明;量要阔大,志要果毅;机要慎密,事要妥当;修身如何,自然之气;修心如何,浑然之气;修性如何,浩然之气;修持如何,淡然之气;修量如何,泰然之气;修业如何,悟然之气。”可见,诗情画意,与诗无关,与画无关,只与人心有关,特别是如何做好为人与处世有关。

  明代人洪应明在《菜根谭》中对陈继儒所说进行诠释道:“一字不识而有诗意者,得诗家之真趣;一偈不参而有禅味者,悟禅教之玄机。”此言与“大智若愚”、“大巧若拙”说的大致是一个意思。古龙的武侠小说里也总是说“无招胜有招”、“无声胜有声”,言外之意是说复杂招式有时未必比简单招式好用,雷声大叫未必会比无声沉默更能感动人心。所以说到底就是我们要更加懂得珍惜人生,感恩当今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谁更有诗意呢?是有岗有位有为的人,还是无所事事混江湖找饭吃的人——这个问题显然不可能相提并论、同题而语。

  记得小时候,父亲生前给儿女们讲同一个故事:从前,有一个人,年轻时做了很多错事,到了晚年才恍然悔悟。有一天,他去佛庙大雄宝殿求佛祖保佑,佛祖说:“你求我也没用,有些东西别人是无法代劳的,唯一能够帮助你的,只有你更加懂得珍惜感恩、敬畏尊重和坚强舍得,这些全靠你自己,没有别的办法。”佛心如此,诗意亦然,诗心亦然,人生更然。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别总是注重形式,这样会让人陷入人生误区,走进死胡同,也别以为只有书读得多,文章写得好,才能明白诗意是什么?这种狭隘观点就好总像有些人以为只有挣钱多才拥有幸福一样。殊不知,幸福与金钱划不成等号,不在一个天平上,诗意与学识也没有特定的关联。

  一个读书人不见得就比一个农人更有道德涵养。生活中有很多读破万卷书的人,说出来的话照样粗俗不堪,也有很多学历不高的人,言行举止一样温文尔雅。人的一生其实就是品性修行的一生,要修的当然不是门面形象,而是要修好个人的内心品行。

  诗意不在高空的云上,不在怀春少女的心上,更不在无垠的海中央,我们不企盼抬眼就能看得到,不奢求伸手就能摸得着。它有可能存在于家人餐桌上、朋友相聚茶杯里、户外运动空气中、疲劳犯困哈欠里。如果心是诗心,情意是诗意,我们感觉到初夏的风声是诗意的,初夏的雨声是诗意的,正如我窗外的鸡叫声、蛙鸣声、河流声都是诗意的。假若人没有一颗诗心,纵然是在夏雨淋漓中唱天籁,在阳春白雪中奏天响,也提不起心中同频共振,那嘴上所说诗意也不过是虚无缥缈的,诗意更永驻不了心中。

  诗意诗心难入梦,画眼匠心天地来。我总在想,全省系统深化“八个更加懂得”见行动活动,我们只要坚持更加懂得“珍惜、感恩、学习、奋斗、敬畏、坚强、尊重、舍得”,才更会珍惜工作、珍惜岗位、珍惜家庭、珍惜生命;感恩祖国、感恩社会、感恩行业、感恩企业,才更会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发奋图强、开拓创新,取得成绩、永葆活力,丰富生活、完善人生。

  一抬眼,时钟已走上晨曦,窗外传来商贩推车的声音,屋内传来爱人给高三女儿准备早点的声音。啊!我又告别了一个无眠的夜晚,迎来了一个温暖的夏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