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社会不能失去正义

2016年03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何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正义,于人类来说,它是一种精神,是一种正能量;我们要做的是伸张它,捍卫它,行使它,而不是让道德沦丧,让人性缺失,全然忘却了我们的社会很需要正义。

  曾有位哲学家说:“如果正义灭亡,地球上的人类生活就失去其意义了。”土耳其裔德国大学生图格赛23岁生日那天见义勇为救了两名少女,却被歹徒打死了,事后的遭遇,深刻折射了现实社会的冷酷无情,反映了社会正义和社会公德的已然缺失。人性的淡然和麻木,让我想起了鲁迅先生笔下所说:“人的言行,在白天和深夜,在日下和灯前事事显得两样。”数万人在网上悼念她,在虚无飘渺的网络中伸张正义。而现实社会中,被救女孩不肯露面,目击者又不提供施暴者的特征,旁观者看到暴行还不挺身而出来帮忙。他们认为事不关己而集体沉默了,甚至连一杯水不愿提供给侦破警察,他们害怕案牵自己。试问这社会的正义和社会的公德究竟去了哪儿?

  曼德拉是南非首位黑人总统,是南非一位伟大的总统,被尊为南非国父。他是积极的反种族隔离人士,曾在牢中服刑27年,1993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他长期奔忙于领导反种族隔离的斗争运动。1962年8月在美国中情局的帮助下,他被南非种族隔离政权逮捕入狱,南非法院以密谋推翻政府将定罪。依据判决,他在牢中服刑了27年。1990年出狱后,他宽恕了那些给他带来灾难的人,为倡导种族和解做出了表率。他历尽狱警的非人折磨,因他确信人间正义的存在,从不屈服,在恶劣的生活环境下坚持了下来,成为了社会正义的化身。是正义,让他热爱民族;是正义,让他奋不顾身。

  为了中国的解放事业的正义,董存瑞舍身报国炸碉堡;为了朝鲜的和平正义,邱少云热火烧身咬牙沉默;为了正义,狼牙山五壮士奋身一纵;为了正义,刘胡兰英勇牺牲;历史长河中留下来的民族精神无一不体现了正义,为了他人,为了国家而成为时代的丰碑、勇气的楷模。

  反视中国社会,人性的冷默随从可见,“小月月”事件是多么让人痛心疾首,正是十八个路人的冷漠反衬了阿婆的正义和善良,也是道德的高尚之处。而如今,“扶不扶”也成为了国人纠结的问题,面对老年人当街摔倒,很多人选择孰视无睹;“帮不帮”也变成了国人的道德说话;陌生自陷困境,很多人选择避之为快,面对这样境遇,我们必须要传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正能量,捍卫正义。当我们看到人间道德丧失的情况,要有意识的去伸张正义,不是被动的,而是主动行动起来的伸张正义;不是有口无实的伸张正义,而是真真切切的伸张正义。

  正如著名的美国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所说:“正义和黑暗面前,正义永远是胜利的一方。”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需要正义,不能失去正义。我们中国人民需要过上是具有积极意义的、充满正能量的幸福和谐的美好生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