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假定思想就像一味毒药

2016年03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昨天,白象方便面开订货会,我跟一位同行坐在一桌。大家都在讨论市场竞争的问题,那位同行一脸的抱怨,“生意本来就不好做,同行之间竞争又太激烈。我们那里的几个同行几乎都变成仇人了,除了降价抢客源,谁也不理谁”

  我随口问了一句:“你们有没有想过坐在一起,安静的和谐的讨论价格,如果都能友好的沟通,一方面可以排除顾客恶意传话,另一方面可以缓解竞争压力,是不是呢?”

  “同行是冤家,怎么可能坐到一起商量价格的事?”“同行巴不得你做不下去了,降价就是想击垮对手”“他敢降价我就降,谁怕谁呢?”“即便坐到一起,心也不会拧在一起,没有用的”。

  “你们有没有坐到一起呢?”对于这位同行一连串的问题,我反问了一句,结果,他说“没有”。

  一席对话让我想到一侧小故事“从前,有一个人要用斧子,可是他自己家里却没有,于是,他打算向邻居借斧子,可是又担心邻居不肯借给他。于是他在前往邻居家的路上一直在胡思乱想“如果他说自己正在用怎么办?”“要是他说找不到怎么办?”“如果他不肯借给我怎么办?”这个人后来越想越多:“邻里之间应该和睦相处.他为什么不肯借给我?”“假如他向我借东西,我一定会很高兴地借给他。”“这个人真是太小气了!哼!”最后,这个人越想越生气,于是等到敲开邻居的门后,他说的不是“请把你的斧子借给我用一下好吗?”,而是张嘴说道:“呸!留着你的破斧子吧,有什么了不起的,我才不借呢!”说完,他就气呼呼地走掉了,结果弄得邻居莫名其妙。”

  事实上,如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同行是冤家”这句话早就应该摒弃掉。之所以,同行之间出现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大多是因为同行之间相互猜疑,彼此抵制,总是把自己的思想转嫁给别人,总是把对方看成竞争对手,甚至敌人,没有理解,没有包容,除了价格竞争和恶语中伤,根本没想过同行之间还有一条可以选择的道路,那就是和谐友好的相处下去。

  在人际交往中或者生意竞争中,贵在坦诚、信任,我们不应该在未尝试的情况下,就去“胡思乱想”,把交往的对象给“妖魔化”,把交往对象处处往“坏处”去想象,把自己的“想法”加在还未发生的事上,给那个没有发生的事加上许多个假设、假想的困难和问题。有很多的事情是我们自己给想复杂、整复杂了,到头来“作茧自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自己害了自己。

  假定的思想就像一味毒药,让我们过的不和谐不安宁。如果我们抛弃所有的自己设定的假设,能坦诚相待任何一件事,那么,后果完全于现状恰恰相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