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春节有感

2016年02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观雪花开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现在过春节,大家都说年味没了、觉得没有一点意思,很忧伤,很失望,其实反过来说,年味没了也不见的有多坏,小的时候爷爷总说:日子好过了“天天生日月月年”。年味淡了,是因为少了儿时的那份期许。

  儿时的春节留在记忆里却永远忘不了的。小时候,我们提前多少天开始盼望着过年,按照家乡的习俗,春节从腊月二十三就开始了。腊月二十三被家乡人称为小年,这天,人们就开始打扫卫生,把房间的里里外外都打扫得干干净净,还要杀羊杀猪用来祭灶。从这天起,人们就开始办年货了:买对联、买糖果、烧肉炸丸子……有些人家还要炸油果子。

  到了除夕就更热闹了,在除夕晚上,每年都守岁,通宵不睡,看春节联欢晚会、家家都在包饺子、放鞭炮,男女老少都穿上了漂亮的新衣服,门上都贴上了红红的对联……期待新的一年吉祥如意。这一天,出门在外的人都要赶回家团圆。到了晚上,鞭炮声彻夜不绝,人们还要看春节联欢晚会,吃年夜饭,给长辈拜年,收压岁钱。

  大年初一起的特别早,听到炮声就起来了,穿着妈妈给买的新衣服跑了出去,和几个同龄的孩子去给长辈们拜年了,人们走亲访友的好日子。都要相互拜年,祝福亲朋好友来年快乐平安。家里来了客人,大人们都要拿出好吃的东西来接待客人,小孩子们也很开心,因为可以收到压岁钱…… 

  只是,现在是越来越不愿意过年了,是怕自己又年长了一岁,还是害怕孩子长的太快,岁月催人老,时间不待人啊,团圆桌上的年夜饭不再是儿时记忆里感觉,已然,你所亲近的姐妹或兄弟已经出嫁或者结婚了,串门走亲戚后,饭桌上的话题或许不是你感兴趣的,包含很多生活与工作的责任。或许,不是年变,而是我们变了,没了那些期许。

  但是现在这些东西我们随随便便就能得到,在平日的日子里想要什么就有什么,少了那份期待,物质生活更丰富,我们反倒不觉得什么了,所以,没有年味了,是因为我们太幸福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