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过年话年画

2016年02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小时候过年,家家是要贴年画的。一个大胖小子,抱着一条大红鲤鱼,并以莲花作背景,这叫作“莲年有余”。大胖小子的头比身子大,鲤鱼比大胖小子大,里外都透着一股子喜气,看着就招人稀罕。那时的年画大多都是木版水印画,纯手工艺术,虽然色彩不够鲜艳,但那是传统的东西,中国味十足。改革开放后,随着人们猎奇心理的增强,挂历代替了年画,彩印着一张张美女头像,花哨了很多,也俗气了很多。

  据说,年画脱胎于先秦两汉时期的门神画,东汉蔡伦发明纸张后变为手绘。隋朝后期,随着木刻书籍的产生,木版年画亦应运而生。到了宋代,木刻取代了画像,史料记载,我国最早的雕版年画,就见于南宋时期印的木版年画,画面有赵飞燕、王昭君、班姬、绿珠等美女图,关张赵马黄五虎将图。

  中国年画以天津杨柳青、江苏桃花坞、山东潍坊、四川绵竹最为著名,被誉为中国“年画四大家”。尤以天津杨柳青年画和江苏桃花坞年画流传最广,因为有“南桃北柳”之说。杨柳青年画继承了宋、元绘画的传统,吸收了明代木刻版画、工艺美术、喜剧舞台的形式,采用木版套印和手工彩绘相结合的方法,创立了鲜明活泼、喜气吉祥、富有感人题材的独特风格。小时候家里贴的“莲年有余”就是杨柳青年画的代表。

  杨柳青年画多以大胖小子为表现题材,比如:“五子夺莲”、“麒麟送子”、“欢天喜地”等,这也迎合了我小时候那个年代人们的心理。那时候,家家都是四五个孩子,生完了老大生老二,有的家庭甚至生了一打十二个孩子,而且家家都是盼着生男孩。所以,墙上贴一幅杨柳青年画,就好像家里真就多了一个大胖小子一样。

  江苏桃花坞年画表现题材却有很大不同,更倾向于当地传统的“辟邪”讲究,像“门神”、灶君、关公、钟馗、姜太公、张天师等,这些人物成为江苏桃花坞年画最主要的表现形式。而且江苏房子的门也多,各个门上都要贴年画辟邪,所以内容也显得丰富很多。比如:正门贴秦琼和尉迟敬德的门神图、后门贴钟馗、西门贴猫嬉老鼠、东门贴金鸡报晓、船门贴一帆风顺等。

  前些年去过一趟苏州,在当地古玩市场看到过桃花坞年画,那是一幅“麻姑献寿”图,画的是肩挑药篮的麻姑,面容姣好双目微垂,体态轻盈、裙裾飘飘。同苏绣般细致,乍一看,活脱脱一幅典雅的侍女图,不仅纹饰精美、设色典雅,而且造型写实、线条细腻。看后惊叹,怪不得苏州工的玉石雕件能卖得那么贵呢,仅这细腻劲,就让人佩服。

  去年过节时逛沈阳北市场的皇寺庙会,看到一个老者正在现场绘制年画,发黄的宣纸上绘有各种传统题材的样式,价格也不算贵,遂买了一张“莲年有余”。年后,用花梨木的中式画框装裱起来,非常喜气。毕竟是传统的东西,挂在家里,很能表现出中国的传统思想,简单、有味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