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老炮儿》里的那些烟事【图】

2016年01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艳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电影《老炮儿》自公映以来,一直是近期热议的话题。

  1、《老炮儿》讲了什么?

  《老炮儿》讲述的是一个当年京城名震一方的顽主—六爷,现如今的底层老混混儿,清闲日子过得好好的,不料偶然一日,他的儿子晓波因得罪了人被“三环十二少”私扣了,老炮儿出面试图摆平自己儿子与“三环十二少”的纠纷,才发现,原来自己这个老炮儿已经被时代所抛弃了,这个时代已经有了一群新的“小老炮儿”。

  2、关于《老炮儿》争议的主要是什么?

  争议源起于北京控烟协会向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发出的公开信,公开信对电影中滥用吸烟镜头表达强烈不满和抗议。全片102个“烟”镜头,更直言该电影该改名“老烟炮儿”。为消除已经对北京控烟造成的恶劣影响,控烟协会强烈要求广电总局和制片方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挽回影响:一、向北京市民道歉;二、在该影片放映前必须加播“吸烟有害健康,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字幕;三、制片方负责组织一次控烟公益活动抵消恶劣影响。

  从影片本身而言:《老炮儿》中抽烟绝对是一个标志,每一个场景似乎都有人在抽烟,烟成了这部电影的一个标签,不管是男女老少都是在不停的抽烟;但从故事本身而言,《老炮儿》讲述的是底层老混混儿的故事,六爷、闷三儿、灯罩儿等人,恐怕有几十年的烟龄,一天抽一包都算少的。遇到事儿,约约老朋友,大家你来我往,一天下来肯定得两三包。官二代抽烟多出于为了耍酷,装成熟。通观《老炮儿》全片,吸烟镜头有102处,没有哪里显得突兀,是完全符合现实的。

  作为影片出品方的华谊公司回应称:《老炮儿》并没有鼓励大家抽烟,电影只是从艺术角度还原百姓的真实生活。

  从国家广电总局来看,国家广电总局2011年制定下发了《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该《通知》指出:“严格控制以‘艺术需要’、‘个性化表达’为名出现的吸烟镜头,应尽量用其他形式代替以吸烟表现人物心理、现场氛围的情节;对确因剧情需要出现的吸烟镜头,应尽可能缩减吸烟镜头的时长和频率。”电影《老炮儿》既然能通过审查,想必《老炮儿》里因剧情需要出现的吸烟镜头国家广电总局看来都是合情合理的。

  3、众多网民关注《老炮儿》里谭小飞抽的是什么烟?

  电影上映后,网络上众多网民提问较多的是《老炮儿》里谭小飞抽的是什么烟?吴亦凡抽的一款黑色烟身,金色烟嘴的烟确实是亮眼。

  正确答案是:“Sobranie(Black Russian)”,译为“寿百年(黑俄罗斯)”,为日本烟草公司所属英国加莱赫公司产品。作为一个主要消费对象是女性的香烟品牌,这款颇具格调的“黑俄罗斯”,外观华贵时尚,既炫且酷,却更像是针对男性烟民推出的。  

  这款烟看来要小火一下!

  4、从《老炮儿》里小窥国产烟与外烟的受众

  六爷是地道老北京人,抽的是“中南海”。

  六爷的情人—话匣子(许晴饰演)抽的多是女士烟,其中有一款明显可看出是韩国的“ESSE”。

  谭小飞抽的是“Sobranie(Black Russian)” (寿百年(黑俄罗斯)。

  从影片可以看出,外烟在一线城市已经逐渐趋于流行,韩国的“ESSE”一直专注于细支烟的研发,特别受女性消费者欢迎。新一代的年轻烟草消费者,抽烟抽的主要是个性,所以品质好的、口味谈一点的、个性化的烟越来越受年轻人欢迎。

  5、个人对《老炮儿》里关于烟的少许缺憾

  《老炮儿》里面关于烟,笔者认为还缺少一个镜头。即是在片中六爷去赴冰湖之约时,应该如此演绎:踏上冰湖贮立时,点上一根,一边往湖中走一边抽着烟,把六爷的“糙”糙到极致,到得湖中,烟往上一抛,划出美丽的弧线,刀出鞘落,跑起来,跑出六爷的精气神儿,跑出老炮儿们逝去的青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