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两个苹果”的纪律

2015年12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毅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齐鲁晚报官方微博发布山东巨野县纪委、巨野县监察局关于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通报。其中山东巨野县田桥镇政府办公室主任魏某因吃拿商户2个苹果未交钱被诫勉谈话。

  咋一看此条新闻以为是标题党,怎么可能为了两个微不足道的苹果受到纪律处罚?但仔细一瞧确有此事。看了这条新闻有人会对魏某“不幸遭遇”表示惋惜和同情,甚至有些人还认为这是上纲上线,乱扣帽子。然细究起来,一点也不冤。

  习总书记在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中强调: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对于一个党员,纪律是高压线;对于一个政党,纪律是生命线。显然魏某的行为违反了党员廉洁自律规定,触碰了高压线。虽为免费吃了两个苹果,但侵占了老百姓利益的性质未变。早在红军时期,就有了“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纪律。“一针一线”对比现在“两个苹果”的价值应算是同等,都是微不足道小物品,所以吃群众的“两个苹果”和“拿群众一针一线”无论是违纪的行为和侵占的价值都是一样的,必然会受到纪律处罚。

  细节不检点,会铸成大错。如果不及时纠正魏某的错误行为,事后有可能由两个苹果,会演变成2斤苹果、200斤苹果。有些人总是心存侥幸,认为吃两个苹果,接受群众的宴请、收一点土特产很正常,何必把蝇头小事聚焦放大。说的理直气壮,不以为然,但此言谬之千里。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无论是老虎还是苍蝇,莫不是由于缺少小廉忧患意识而积微成著,视党纪于不顾,被自认为不起眼的“第一次”、“第一笔”攻陷?也就是这一件件“无足挂齿”的“两个苹果”,蚕食着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信任度。

  所以党员干部应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重要位置。自觉夯实纪律红线,封堵思想蚁穴,筑牢思想长提。如此方可赢回群众信任,党员干部才能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