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回城固

2015年10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5年10月1日,国庆节,天气晴朗,我们驱车回城固。

  城固,属于陕西省汉中市的一个县,历史悠久,三国时期曾称乐城。这里走出了博望侯张骞,他曾两次出使西域,是西汉时期我国著名的外交家。“一使胜千军,两出惠万年”,是人们对张骞的评价。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近年来,城固人民发扬张骞精神,使城固县城发生了一些变化,使张骞故里焕发出了新的光彩。遗憾的是,曾经生产“巴山雪茄”、“金冠”卷烟、“兵马俑”卷烟、“武皇”卷烟的城固烟厂(即后来的汉中卷烟一厂)因政策性原因关闭,使人们路过这里感到世事沧桑。

  我们漫步在城固县城。老城区古色古香,尤其是钟楼器宇轩昂,看上起很有气势,建筑风格鲜明,堪称陕南一绝。当年城固烟厂曾以此楼为烟标主图案,生产了“云城”牌香烟,名气很大,畅销一时。在钟楼附近,书写对联的书法家比较多,文化气息俨然矣。新城区更是发展迅猛,比较著名的有文化路,它东西走向,非常繁华,商业繁荣。还有张骞广场、新世纪广场、县人民医院大楼等著名景点,令人耳目一新。城固火车站、城固汽车站很热闹。离县城不远,就是汉中航空港,有发往深圳、北京、上海的航班。

  我们来到了神奇橘乡橘园镇,升仙村的橘子非常有名。这里有“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传说。由于这里位于秦岭南坡,气候条件特殊,水土条件非常适合柑橘生产,所以盛产橘子。每年国庆节前后,游人如织,特别是北方人,看到城固的橘园,品尝可口的橘子,都赞不绝口。有道是:“日啖橘子三五颗,不辞长做城固人”。据说,当霜降以后,再品尝橘子树上的橘子,口感极佳,那分外香甜的感觉,就像吃了蜜糖。所以,这里有一种橘子就叫“城固蜜橘”。当年城固烟厂就生产“橘子”、“小橘子”香烟,很受消费者欢迎。

  回城固,必然要去五门堰。五门堰,大概和都江堰的历史一样悠久。在中国历史上,由于重视农业,兴修水利,劳动人民发挥聪明才智,修造了这一浩大工程,至今发挥作用,惠及人民。在五门堰,立有好多石碑,记载着历代修堰的情况,还有一些浇灌农田的数据。站在五门堰往北往,秦岭巍峨,天高云淡,一片苍茫。往南望,橘树成片,果实累累,风光无限。经过五门堰的湑水,服服帖帖地流向远方,浇灌着农田,造福于人民。五门堰,200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家人在一起畅谈祖国巨变,心潮澎湃。我们爱城固,爱家乡,爱陕西,爱中国。值此新中国成立66周年,我们衷心祝愿祖国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