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为了圆一个“烟草梦”

2015年09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马瑛
A+ A

  烟草在线陆良消息  在这个金秋九月收获的季节里,每到小百户烟站进行采访,总能问到那一阵阵扑鼻而来香喷喷的金叶子味道,总能看到上坝村烟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笑容,总能听到多方对上坝村交售烟叶质量好评的话语,我不禁在想为何上坝村的烟农能种出这么好的烟,是什么推动着上坝村的发展,上坝村委会三社的烟农王贵堂告诉我了答案:是为了圆一个“烟草梦”。圆梦?如何圆?圆什么样的梦?带着这些疑问我走进了这个远近闻名的烤烟村。

  科技筑梦

  在陆良县小百户镇老人们对每个自然村的发展都有这样一段话“天花村靠矿山,北山村靠蔬菜,老母村靠菌子、罗贡村靠山羊、炒铁村靠洋芋、上坝村靠烤烟……”上坝村辖3个自然村,10个村民小组,总户数497户。2015年上坝村共有栽烟农户424户,栽烟面积为3101亩,收购量为302520公斤。近年来,烤烟一直是上坝村的支柱产业,人均收入在2万元左右,村里的每一户烟农基本上都是15年以上种烟历史的“铁杆儿”烟农,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种烟水平较高,严格按照技术规程进行农事操作,依靠科技,精细管理。小百户烟站副站长谢晏芬介绍到:“上坝村土地肥沃,气候温和,具有种植烤烟得天独厚的条件。”她告诉我:“上坝村的烟农种烟意识较强,管理精细。在栽烟季节,施肥管理环节上坝村的烟农做到了‘人人一杆秤’。栽烟时,你可以看到每家每户都把秤搬到烟田,亲自测量需要的化肥量,可见他们对技术要求的精细和准确。”与此同时,从品种管理、育苗、中耕管理、病虫害防治、烘烤等环节,村里每一家烟农从不马虎,认真对待。村里烟农常说一句话:“要烤好烟、卖好烟,管理是重点。”村里还走出了孙小八、朱连华这样的烤烟“土专家”。

  “竞争”带梦

  在上坝村,每家每户种烟都有自己一套方法,都认为自己是最优秀的种烟高手,如何把烟种好,成了村里的热门话题。在前不久针对今年频繁的雨水天气,四社的烟农朱石全说道:“我们村一人一套烘烤方式,我觉得雨水天,水分重,温度要调低一度,要早排湿。可是邻居孙晓红觉得早排湿不行,色不行,应该猛升温。”就为证明谁说的有道理,他俩用烤出的烟来证明,烟一出炉,就有了高低。今年小百户烟站推行VIP烟农交售卡,上坝村共发出27张交售卡,朱金红看到同村的烟农能直接交售烟叶,心里不服,觉得自家烟也好,就把烟拿给点长看,得到了认可,也颁发了VIP通行证。这样的“赶、比、拼、超、争”的现象在上坝村很普遍,大家都把烟种好,卖个好价钱作为最终目的,相互带动,烟怎能不好呢?

  服务促梦

  说起上坝村的女点长张永芬,烟农都会为她点赞,在烟农眼里张永芬是个女汉子,年初以来,她就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到育苗点,进行面对面、手把手的技术服务。从育苗大棚温度、湿度到烟苗的最佳移植时间,从烟苗移植入大田到田间管理,每一个关键环节,技术人员都随时跟踪指导,为烤烟丰收奠定了基础。

  “我们从育苗阶段一直到烤烟收购,都要对烟农进行跟踪服务,烟农随时遇到问题随时解决,帮助烟农把好每一关,才能保证烟农有个好收成。”张永芬与技术员长年奔波于上坝村各烟农之间,对每个烟农的情况如数家珍。

  与此同时,烟站还在水利设施建设、烟房建设等方面下功夫,截至目前,建设新式烤房48座,管网51.84千米,农机配套68台(套),大大改善了烤烟生产条件。订单式的生产模式和保姆式的贴心服务、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让烟农吃上了“定心丸”。

  后记

  王贵堂坚信地说:“今年我媳妇外出打工,只有我一个人打工,看到今年烤烟收成这么好,我决定明年把媳妇叫回来和我一起种烟,一起来圆梦。”在王贵堂眼里,现在的烟叶收购价越来越高,收购政策越来越好,烤烟已经变成‘黄金叶’,这个烟草梦就是致富梦;在王贵堂心里,烟叶的等级纯度提升、标准的提高,这个烟草梦就是质量梦。金叶子,涨满钱袋子,好路子,走出好日子。烤烟这项上坝村的支柱产业,正引领着上坝村在金色的大道上阔步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