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民国名人幕后策划的烟草商战【图】

2015年07月17日 来源:中国烟草博物馆 作者:黄建中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博物馆编辑整理  民国初年,中国的烟草工业刚刚兴起,国货与洋货之争也越演越烈。1905年,简照南、简玉阶兄弟在香港创办南洋兄弟烟草公司,产品销往东南亚,站稳脚跟后,将其经营活动扩展到中国。

  当时南洋兄弟烟草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是英美烟草公司,而担任英美烟草公司南中国总代理是江孔殷(号霞公),广东南海人。祖上为茶叶富商。少年入万木草堂,师从康有为。1895年参与公车上书。以文才称,是清末广东文坛“四大金刚"之一。1904年江孔殷在晚清最后一届科举殿试获二甲进士,选馆任庶吉士,入翰林。后外放为广东道台,候补广东水师提督,兼任两广清乡督办,为广州之重要政治人物。

  民国以后,江“不事二朝”,退出官场,潜心美食炮制以自娱,创“太史蛇羹”、“太史鸡”“太史豆腐”,成羊城首席美食家,名扬海内外。1915年,香港英美烟草公司看中他的人脉关系和社会影响,聘请他为南中国区总代理。任职十多年,获益颇丰。

  南洋烟草的总经理简照南既是中国民族烟草工业的开创者、知名实业家,也是孙中山先生的好友和民主革命的支持者,他与江孔殷是广东南海同乡、多年好友。但有道是同行如敌国,商业利益所在,竞争不可避免。他们各出奇谋,在烟草市场上演出了具有民国特色的商战传奇。

  1915年,日本烟草商人向江孔殷的“公益行”订购一批“三炮台”牌香烟销日本、韩国、台湾等地。因此“三炮台”被误认为是日货遭到抵制,英美烟草也不甘心,在香港控告南洋烟草公司的“三喜"映射“三炮台”,结果南洋败诉,被迫把“三喜"改为“喜鹊”。

南洋烟草公司的喜鹊牌香烟

  江孔殷还编了一首顺口溜“x溜溜,食地球”(“x溜溜”粤语粗口,全句意思是“二流子”才抽南洋的地球牌香烟。)让小孩子满街传唱,唱衰南洋烟草。甚至使出了不正当的手段,收购了一批南洋的名烟“白金龙”、“黄金龙”,用浸水的湿稻草覆盖,直到卷烟发霉后再唆使烟店和小贩以低价出售,或向南洋公司要求退货赔偿,以破坏南洋的商誉。他们甚至收买到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的仓库管理人员,唆使他们往仓库灌水,把烟搁置发霉后再卖出去,致使南洋公司遭受重大经济损失。

南洋烟草公司的地球牌香烟

  南洋将调查结果和雅加达仓库管理人员的悔过书公开登报,以澄清事实,并宣告:凡是批发了霉烟的商店,一切损失包括往来运费,都由南洋负责赔偿;还没有出库的霉烟,全部当众销毁。消息登报后,英美一时成了众矢之的,狼狈不堪。

  面对英美的卑鄙手段,简氏兄弟针锋相对,采取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做法,向英美进行反击。

  叔父简铭石有一朋友叫陈景华,时任警察厅长。简照南利用这一关系,约请他帮忙。陈景华勒令死刑犯人临刑前手持英美的“老刀”牌香烟,沿街吸食,给公众造成“老刀"牌是“犯人”牌的印象,英美烟在广州一度滞销。

  简照南还聘请民主革命党人,同盟会会员,知名书画家、摄影家、记者潘达微在南洋烟草公司的广告部任职。潘祖籍广东番禺,出身官绅之家。其父潘文卿是清末武官,辞官回乡后,曾参与创办广州广仁善堂。他少时勤奋读书,十五六岁时便能模仿古诗作画,是著名画家居廉的入室弟子。他是民国的一位传奇人物,1911年3月29日广州起义失败后,烈士曝尸街头,他冒着生命危险把散落的七十二烈士遗骸收殓安葬于红花岗(后改名“黄花岗”),史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广东光复以后,都督胡汉民一再邀请潘达微出任重要行政职务,潘达微却表示不愿做官,从事公益事业的同时,他接受了简照南的邀请,任职于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广告部,还一度当过香港分公司的经理。

  潘达微在广告部负责美术设计工作,采用传统山水画和人物画为主绘制月份牌画。潘达微与上海的商业美术家郑曼陀、谢之光、徐咏青、周柏生等人往来密切,这些美术家为南洋烟草公司创作了一批颇有特色和影响力的月份牌美女画。这个时期南洋烟草公司还大力推进具有中国本土文化特色的烟草商业广告制品如印有《三国志》、《红楼梦》中的人物的小烟画等,绘画精致传神、印刷精美,购买时随烟附送,集全一套后可以到商家制定的地点换取当时时尚的进口物品,如自行车和热水壶等。在市场上深受中国的平民百姓所喜爱和追捧。在潘达微的影响下,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在他去世以后仍于1934年聘请了一批广东国画研究会的传统画家,以传统中国画、金石、书法的方式绘制月份牌画。南洋烟草公司中国特色的广告风格在中国烟草市场上形成潮流,与英美烟草的时装美女月份牌画相抗衡。

南洋烟草公司的小烟画《三国志》

  “南洋”和“英美”两大烟草巨头,在中国烟草市场上龙争虎斗,精彩纷呈,想不到竟是几个国民革命的知名人物在幕后策划运作。中国烟草工业发展史上,这也是值得研究的重要一笔。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