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手机啊手机

2015年07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女子玩手机将6岁的儿子遗落在火车站站台,孩子大喊:你是我亲妈吗?我是不是你充话费送的?类似这样沉迷于手机而闹得情感出现裂隙的事情很多,央视网曾经报道过一则新闻,名字叫《女子沉迷玩手机丈夫要求离婚,开庭还在玩手机》,讲的是妻子迷上了玩手机,刷微博、聊微信成了她生活的主要内容,并对家里爱理不理。丈夫和她说话,她经常只是“嗯”一声敷衍一下。时间久了,夫妻两人争吵开始增多,冷战加剧。丈夫实在忍无可忍,遂到法院起诉离婚。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妻子在法庭上把材料交给律师后,自己坐在一边又开始低头玩手机了。

  手机的确很好玩,自从智能手机问世后,一切都变得简单了。你想了解哪方面信息,你喜欢玩什么游戏,你愿意看哪个种类的书籍,你想找谁聊天,这些都不是问题。问题是你过于沉迷于手机,一切也又都变得困难了。你想锻炼一下身体,玩上手机后就不爱动了;你想找人聚聚,玩上手机后也不爱去了。似乎手机让人变得越来越“宅”、越来越“懒”了,尤其是那些性格内向,不爱说话,不擅长和人打交道的人,在智能手机的虚拟世界中找到了更自在的自我,这也是他们宅在家中的一万个理由。

  有句网络语讲: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这句话听起来好像很诙谐,但却让人笑不出来,因为沉迷手机不仅拉远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让亲情变得淡了许多。青岛市民张某与亲眷相约去爷爷家搞家庭聚餐,饭桌上老人多次想跟儿孙说说话,可儿孙却全在玩手机。老人受冷落后,一怒之下摔盘子离席。老人失望了,手机带给老人剧烈的疏离感。

  且不说过度沉迷于手机会带给人们身体上的危害,单这造成人们具象化的精神孤独,便足可让人们对手机又爱又狠了。即便手机能填充人们的精神空格,能让人在生活重压下得以解脱,能在游戏快感中消解现实中的郁结,但你毕竟不是生活在虚拟世界,因手机导致的生理、心理和社会功能上明显受损的痴迷状态,会让你在现实世界中愈发感到更深层的孤独。

  没有人会否认手机带给人们的便利,若是你问100个人,也许有80个人会说:我可以不带钱,也可以不开车,但绝对不可能不带手机……手机已经在人们意识中成为了最忠诚的伙伴。但随着智能手机越来越先进,功能开发的越来越多,虚拟程度的越来越逼真,人们对手机的依赖感也必将越来越强,真不知道这是一件好事还是坏事。手机啊手机,只能期盼人们的自制力也能越来越强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