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不丹人的幸福

2015年06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不丹,这个国土面积只有4.65万平方公里,人口仅70万的小国,却是全世界公认最幸福的国家。在中国国家足球队与不丹国家足球队比赛期间,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播放了一段两三分钟的短片,名字叫《不丹:幸福的意义》。在短片中可以看到:不丹街道虽然没有红绿灯,但却有着十分井然有序的交通;不丹城市虽然没有最现代化的建筑,但却有着最清新的空气和最纯净的绿植;不丹人虽然没有富裕的生活,但是每个不丹人的脸上却有着最祥和的笑颜。这就是幸福指数创始国不丹,一个让人向往与羡慕的国度。

  不丹人淳朴善良,大多数信仰藏传佛教,崇尚人与自然的和谐,相信幸福来自心灵的宁静。而不丹的国家发展政策正是建立在这种信仰之上的,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不丹政府就制订了“全民幸福计划”,政府出台的每项措施也都是要以是否能让人民幸福来衡量。包括不丹政府建立的现代医疗体系,基本覆盖全国90%地区,不丹公民看病全部免费。不丹还有免费的教育传统,政府免除所有学杂费,并向学生免费提供课本和体育器材,学生一日三餐和在校住宿也全部免费。更重要的是,不丹全民幸福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实行良政,保证老百姓的参政权力,实现了社会公平。就是不丹国王也经常自己开车全国巡游,访贫问苦,听取老百姓意见。老百姓有什么事情可以写成状子,直接交给国王处理。

  心是很容易被周围环境控制的,不丹人在这样一个温馨、祥和的环境下,心变得宁静而不贪。曾有一篇文章这样总结不丹人:对待财富,他们不贪,满足生活需要即可;对待发展,他们不贪,宁愿舍弃GDP,也要保持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对待人生,他们不贪,相信万事万物都有自己的归宿;对待名利,他们不贪,从国王到平民,都能放下身段回归平凡。正因为不贪,不丹人的心灵才愈发显得宁静。

  佛家讲:最甜蜜的快乐莫过于心灵宁静。宁静又是什么?宁静是一种心的力量,它可以让你面对生活的坦然;宁静是懂得对生命的感恩,它可以让你找到前进的方向;宁静是慈悲喜舍之后的满足,它可以让你拥有更多的快乐。不丹人有了这份宁静的心境,所以脸上才会始终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亚洲周刊》曾专门对不丹人的幸福观做以论述,不丹人认为,幸福只要做好三件事:一是坚持幸福在自己的手上;二是不要贪得无厌;三是学会为他人高兴。这三件事又恰恰认证了不丹人心灵上的宁静,我想心灵宁静不仅是不丹人幸福意义所在,也是不丹人的佛性所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