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啊,画家刘文西

2015年05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5年刘文西82岁了,他和30多位黄土画派画家写生团又到陕北采风,陕北老汉88岁的张安财说刘文西是真爱陕北,真爱陕北的人民。50多年来,刘文西90多次到陕北深入生活,结交了数百位农民朋友,画了几千幅农民肖像和上万张速写,创作了几百幅展现领袖风采和陕北乡情的力作。可以说,他是一辈子的黄土深情,他把生命中的激情都挥洒在了这片黄土地上。如今,岁月已把他这个当年的江南青年,雕塑成陕北农民的形象了。

  刘文西感慨地说:“陕北真是画不够啊!”和人民真有感情,了解人民的灵魂,才能画好人民。刘文西这样想,也这样做。在《祖孙四代》、《陕北人》、《东方》、《解放区的天》和巨幅系列长卷《黄土地的主人》等精品力作里,展现了大量独特、生动、真实的陕北人物形象,每一个人物在现实中都能找到原型。生活是无底洞、艺术是无底洞,是生活给了他创作的激情。

  在刘文西的大量人物画创作中,以人民领袖毛泽东的事迹为题材的作品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比如《毛主席与牧羊人》、《毛主席与小八路》、《知心话》、《在主席身边拉家常》、《转战陕北》等,都非常出名。值得一提的是,现行第五套人民币上的毛泽东头像即出自刘文西1997年的画像稿,人们评价这一稿毛泽东头像画笔细腻洗练,形象丰满传神。他激情澎湃,当时画了20多天,后来又反复修改,最后定稿。

  刘文西把艺术的根深深地植于人民中间,主张熟悉人、严造型、讲笔墨、求创新,经常深入生活、融入百姓,情牵百姓,才创作出反映生活、讴歌生活的好作品。中国画坛对他的评价是,他是当代中国画坛开宗立派的杰出人物,他的艺术精神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这些年,刘文西不顾年高,还创作了《黄河子孙》、《黄河汉子》等。他的创作成就,他的艺术生命完全植根于土地之中、生活之中、人民之中。也正因此,艺术评论界给他的评价是:“在当代频繁兴起的各种艺术潮流中,刘文西以其大家风范,表现出一种岿然不动的气质。”

  刘文西说:“这么多年我一直坚持源于人民、为了人民的创作方向,虽然坚持得很苦,但很有成就感。我深信,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

  啊,画家刘文西,一辈子的黄土深情。正是陕北乡情和黄土地的生活,为他的艺术创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为人民画像,几十年如一日。我们是烟草职工,也要学习刘文西的精神,为人民服务。当前要适应新常态,践行“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潜心做事,低调做人,与时俱进,稳中求进,为谋划“三大课题”、提升“五个形象”,实现行业上缴财政总额超万亿元的年度目标奋力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