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愿人人都是文明行为的传播者

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有感
2015年05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杨成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不久前,我们参加了四川江阳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团支部为响应四川省泸州市烟草系统团委的号召,以“学雷锋日”为契机而积极组织开展的青年志愿者文明交通劝导活动,按照活动要求,我们将对汽车、行人争抢斑马线,行人跨越隔离设施,行人不走人行道,无序争抢公交汽车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活动伊始,我们穿着黄色的小背心,戴着红色的小红帽,按照预定方案,分别站在城区主干道沿线的公交车站和人行道路口。最初,我们觉得穿着黄背心,戴着小红帽的样子很傻,特别是那些爱美的女同志们,一会儿整理下头发,一会整理下衣衫,男同志们要不躲在边上抽枝烟,要不三言两语评价着偶尔行驶过的豪车。

  随着时间的流逝,站在路边的我们,视线开始向车站和马路上扫动,车站上、马路上,偶有乱象,有的乘车的人们挤成一团,有的汽车横在人行道路口不顾他人感受,有的汽车司机和行人争抢斑马线,有的行人翻越栏杆不走人行道。最初,大家还不太好意思去劝导,但是目睹这种种不文明现象和安全隐患的发生,尤其是看到车站上年幼的学童被人挤来挤去,马路上老年人在车流中步履蹒跚的穿行,人行道上有行人推着婴儿车漠视红灯,这一切看在我们的眼中,让大家的心紧张起来。

  “哎~大爷,请走人行道,街上汽车多,注意安全啊!”终于,我们中的一员大声的提醒着一位横穿马路的老大爷,随着这一声,陆续而来的是十声、百声、千万声!车站上,“大家不要挤,请依次上车,别挤着小孩和老人”;马路旁,“为了你们的安全,请走斑马线,不要在街上穿行”;人行道口,“请大家遵守交通规则,等人行道绿灯亮起再通行”。在这样不断的劝导中,数个小时的时间过去,大伙儿的嗓子逐渐嘶哑起来,可心中却感受到慢慢的充实。当看到车站上的人流在劝导下秩序井然的乘车,当看到斑马线上的人群在劝导下红停绿走,当看到穿行马路的行人在劝导下重走人行道,这个时候,我们体会到帮助人的快乐,传播文明行为的快乐。

  当然,在进行文明劝导的过程中也会发生一些不愉快的小插曲,总有那么极少数的群众仍然不配合,要么恶语相向,要么我行我素。但是,大多数的群众更正自己的行为后会低声致谢、点头示意,这让我们倍感欣慰,心中的自豪跟喜悦顿时油然而生。

  一天的文明劝导活动结束后,我们在回程路上交流着一天的感受。以前,大伙儿或多或少的都发生过这样的坏习惯,像闯过斑马线红灯,贪图近路穿行马路等,当发生在自己身上时,觉得这是一件无所谓的小事,但换了个角度来看,这却是低素质不文明的表现。这次的文明劝导志愿者活动,不仅仅是劝导了别人,更多的是劝导了我们自己。

  很多不经意间的举止行为,却更能折射出一个人的素质修养,如果我们忽视一些小事上的不文明,那么何谈什么自身的道德品质。近数十年的快速经济发展让国家变的强大起来,“恭俭礼让”的传统美德却在人们急功近利的现实心态中弱化至微,五千年文化传承的我们,屡屡被曝出种种不文明现象。我们在得到的同时,却失去了很多,失去更多的是--尊重!

  尊重别人,尊重社会的秩序,尊重普遍的文明标准,才是最大的尊重自己,这是我们青年志愿者参加文明劝导活动的最大收获!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以此警示自己,身体力行的将文明礼貌、助人为乐、讲社会公德等个人道德修养传播出去,带动身边人,改变我们的社会环境,让我们的城市,我们的社会更加的和谐有序,愿今日起,人人都成为文明行为的传播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