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说一说我眼中的“安全”

2015年04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陈昱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安全,不是玩笑,是一个严肃的问题。它是我们愉快生活与安心工作的保障。与安全沾边的一切事物,都会受到重视。每次说到安全,心里都会有沉甸甸的感觉,脑海里总是会想起食品安全、生产安全、交通安全等等的新闻,“XX不安全啦,以后不要去啦。”“XX不能吃啦,里面添加了……”我们已经到了谈“安全”色变的地步,人们不是对“安全”不信任了,而是人们更需要“安全”了。我们生产制造型企业,安全更是重中之重。笔者眼中的安全,不应该是安全员一脸的沉重,也不该是检查时被检查人的不耐烦或紧张。安全,不是单调的,消极的,应该是多彩的,积极的,有生命力的。

  安全,是透明色的。它看不见,摸不着。可你能时刻感觉到它的存在。公开、透明、清晰的一系列逐渐完善的法律法规为它保驾护航,化无形为有形,在它面前,我们人人平等。既然制定了规章制度考核标准,我们就应该去遵守,不是为了给别人看的形式主义,不是为了应付上头的检查而制定的空架子,让这些条条框框落实到实处,上行下效,才能筑起一道无形的安全的围墙。

  安全,是红色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命关天,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由于红色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因此许多警告标记都用红色的文字或图像来表示。在生产车间不安全的因素很多,各种生产设备、粉尘、电器、高空作业、来回作业的夹抱车……国家制定并逐渐完善各类安全法律法规,工厂进行宣传解读,车间设置的安全提示随处可见,灭火器也被定时检查,员工们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作业。安全问题马虎不得,因为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自己的家庭、车间、工厂、国家负责。工厂加大安全宣传力度,目的是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学法、懂法、用法,真正让员工自觉去树立“红线”意识,这也是一条安全线、责任线、生命线;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动手之前先想“安全”,做到“不违章指挥、不违章作业、不违反劳动纪律”的“三不违反”与“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的“三不伤害”。

  安全,是黑色的。安全很大,因为大家都关注它、在乎它、重视它;安全又很小,它可能被人为的发现却凭经验断定不重要而不进行报告,也可能光凭肉眼察觉不到。于是这些安全隐患、死角被掩盖、被忽略。而这些小隐患、死角一旦爆发,问题的严重性不可想象,更可能产生连锁反应,造成不可估计的后果。于是,未雨绸缪,将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加强巡查,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让这些黑暗的角落曝光在阳光下,接受专业人士的改造或剔除,保证我们生活、工作环境的安全。

  安全,是灰色的。我们的坏习惯总是很难改正,它像一层灰,掩盖了我们原本优秀、纯净的本质。这些“灰”蒙蔽了我们的双眼,让我们看不到自己造成的安全隐患;或是不以为然的说服别人:“放心啦,我几十年都是这样,还不是好好的过着?还不是什么事故都没发生?”就是这样的侥幸的态度让安全工作很难开展,坏习惯更难得到纠正。可是不能因为困难,就容忍坏习惯,放任坏习惯的累积。不由得想到某天,虽然是在人行道上,可拿着手机看小说的很投入的自己,就像一个移动的危险源,万一摔跤呢?万一撞到行人呢?万一……安全,不容许有万一。主动出击,相互监督,掐断坏习惯的苗头,趁不良作业没有成为不良习惯,趁不良习惯没有造成不良后果,擦掉这些“灰”,刻不容缓。

  安全,是黄色的。黄色的警示性很高,有着提醒着人们注意、警告的意思。29年前的6.23特大火灾带给我们惨痛的教训,那一张张泛黄的记录着大火熄灭后车间、设备的触目惊心的老照片,提醒着我们这是一段难忘又不能忘的回忆,一段历史不能抹去的伤痕,提醒着我们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痛”,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亡羊补牢”虽然不晚,但是事故已经发生,悲剧也已经造成。《安全生产法》的方针就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若能把防范工作做在前,做到“防患于未然”那不就就更好了。

  安全,是粉色的。“注意安全!”从小听到大的四个字,来自于亲人、朋友、同事,甚至是陌生人口中说出的四个字,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包含了太多的爱与关心,但更多的是提醒,提醒自己时刻警觉,提醒自己注意安全,更是提醒自己千万不要忘记——家中还有爱着自己的人在等着、盼着自己,回家时,仍然是一个完整的、有活力的自己。于是,安全就被赋予了温馨的内涵。

  安全,是金黄色的。说到金黄色,就会想丰收。我们的烟叶,也是金黄色,当它们从纸箱中被放出来,当它们从落料口中掉出来,当它们在振槽里跳跃,当它们被切成丝,烘干加香后被加工成卷烟,我们同样能从那抹金黄色中体会到丰收的喜悦,而这些喜悦正是一次次认真负责的安全检查、安全监督、安全作业的结果。

  安全,是绿色的。就像红绿灯——绿色表示被批准通行。我们的生产,只有保证安全,才能一路绿灯。因为有了安全,我们看了到希望,看到了企业的发展,看到了一条由“安全”铺就的“定烟梦”之路!

  我们不应只是“说安全,讲安全”,更应当主动的加入到“保安全”中,让安全这条“红线”深深的植入我们的脑海,让消极的情绪化为积极的动力,做好安全的预防工作,当安全的法律法规我们能自主学习,当那些安全操作规程对我们来说不是累赘而是习惯,当我们每一个人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不逃避不轻视时,我们的精益管理目标 “零事故、零伤害、零缺陷、零延误、隐患重复发生率为零”则不需要去追求,而是每天都在上演!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