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年俗——素食春节

2015年02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腾飞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我的老家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的一个偏僻小村庄,虽在内蒙,但老家属于汉族聚居区,鲜有蒙古族的过年风俗。记忆中最特别的一个传统,就是春节这天吃素食。对大多熟知的“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内蒙古民族地区风格而言,似乎有点不同寻常。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内蒙农村,经济条件比较差,儿时最盼望的一件事就是过年,因为过年可以有新衣服穿、有很多美食吃、有鞭炮放、还有热闹的亲朋聚会、更有买零食的压岁钱。而在这当中最不愿意最难熬过的一天就是大年初一。从小,除夕夜饭过后就要坚持吃一天的素食,全村家家如此、户户遵守。儿时幼小的心里总在琢磨,为啥总在这一天故意捉弄我?整个腊月准备的丰盛的牛羊鱼肉放着,却不让吃,真是让我望眼欲穿、垂涎欲滴。可家教甚严、民风淳朴的环境让我只能压抑自己的心灵,管束自己的行动。勉强吃点青菜豆腐熬过初一这天,敞开肚子享受初二的开放大餐。

  随着大学毕业、工作、成家,慢慢地开始在武汉过年,也逐渐了解了一些武汉的风俗,这里并没有素食过年这个风俗,这才感觉到家乡过年的特别,更加想念家人和家乡。虽然已在武汉有了自己的三口新家,可每每过年过节,总是特别想回老家,回去看看年迈的父母、亲切的亲朋好友,回去感受一下久违的农村习俗,回去洗涤一下长处闹市的烦躁心灵。

  如今,又到了回老家过年的时候。这又引起我细想、多查这一习俗的道理和由来:一个说法是因为大年初一是一年开始的头一天,有先行善而得终年有余庆之义;另一个说法是采用古法谐音,大年初一吃素有“素静一年”之意;还有的说是为表达人们的敬佛之意,因为初一这天很多人要到寺庙里去进香,怕嘴里冒出的荤腥冲撞了佛祖。可以看出,一个简单的习俗竟有这么多的含义,这就是为什么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为什么说中华民族有悠久的传统文化美德。再细究,根据现代医学和健康养生的说法,年夜饭大多以荤为主,初一吃点素食,可以清肠胃、保健康,还可以警示人们往后的一年都要勤俭节约,饮食要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均衡。

  再深入了解,原来春节吃素不仅是我老家的特别习俗,在我国福建、安徽、江苏的一些地方也有这个习惯,在东南亚的一些国家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也有此风俗。

  可在家乡,这一传统习俗也正面临着新时代的挑战。随着家乡的年轻人大多在外奔波,回老家过年的越来越少,回到老家,家里的亲人为了在有限的几天时间里,为子孙多吃点肉食,很多都改变了这一习俗,初一就开始吃荤。

  不禁想到:春节吃荤的这一变化只是中华传统文化面临挑战的冰山一角,如何继承和发扬悠久灿烂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确实需要我们每个人的深思和行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