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春节杂感

2015年02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农历正月初一是春节,又叫阴历(农历)年,俗称“过年”。这是我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古老传统节日。过年的时候,爆竹声声辞旧岁,人们希望连年有余,合家欢乐。可以说,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吉祥如意。

  春节的历史很悠久,它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祭神祭祖活动。有关年的传说也很多。古代的春节叫“元日”、“元旦”、“新年”。辛亥革命后,才将农历正月初一正式定名为春节。除夕守岁是最重要的年俗,这在魏晋时期就有记载。除夕晚上,全家老小熬年守岁,欢聚酣饮,共享天伦之乐,这是炎黄子孙至今仍很重视的风俗。

  国务院参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指出,年,是中华民族最大的风俗性节日。从腊八到正月十五,历时一个多月,南北同俗,普天同庆,是世界上最大的节日之一。春节里有一种特定的情感就是怀旧。可以说,春节是个怀旧的节日。春节这个中华民族最重要的民俗节日包含了诸多的精神含义:团圆,欢庆,祥和,平安。过年,是以家庭为单位的聚拢,更是以故乡为核心的团聚,抓住乡愁就是抓住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我是在陕西省澄城县醍醐公社赵家寺村(今天的寺前镇赵家寺村)出生的,那里有我熟悉的黄土地。每当过年的时候,辛苦了一年的农家小院,弥漫着欢乐、祥和的气氛。记得小时候,家里穷,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吃上白馍和猪肉。所以 ,那时候经常盼着过年,改善一下生活。我的父母亲是农民,有时告诉我们几个子女,过年对有钱人来说是过年,对没钱人来说是过难。那时由于年纪小,不懂事,老是不能体会家长的难处,只想过年吃好一点。现在,我四十八岁了,由于在国家烟草系统工作,赶上了好时代,日子过得还不错。但是,我的父母不在人世了,想起这一点,让我感到难受。有一句话这样说:“子欲养而亲不待”,我是深深地感伤啊。每当过年的时候,我就想,要是父母活着,那该多好啊。哎,有谁知道父母当年为了供我上学所吃的苦头啊。人要有良心,不能忘本。我要好好活着,不辜负父母的养育之恩。

  记得在一本书上看过一个故事,说的是宋朝宰相吕蒙正在小时候很穷,日子过得清苦。有一次过年时他在家门口贴了一副对联。内容是:上联:“二三四五”;下联:“六七八九”;横额:“南北”。好多人看了,感到奇怪,不知所云。但是,有一位高人,却读懂了意思,感叹不已。原来,这幅对联,上联是说缺“一”(衣),下联是说缺“十”(食),横额是说无“东西”。噢,原来如此!吕蒙正感喟,时也,运也,命也。后来他发达了,当了宰相,照样感叹,时也,运也,命也。可以说,不改本色,顺其自然,实在不是一般人所能比的。

  说来有意思,我们本家有个人叫李五常(他是澄城县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府皮影戏的传承人),也曾经在一次过年时写过吕蒙正写过的对联,就贴在自家的家门口,引来乡亲们的评议。不过,那是困难时期,大家的确过得艰难,很不容易。这事过了30多年,我至今没忘这件事。所以格外感恩如今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无论如何,物质资料的生产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照耀我们前进。

  天上不会掉馅饼,世上没有白吃的午餐,没有下苦就不知道香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催人奋进,令人鼓舞。我想,我们只有奋斗拼搏,才能美梦成真。这样,人人齐努力,年年有进步,神州大地才能春意盎然,才能把年过得越来越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