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浅析居安思危与现代企业的发展

2015年01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许祥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唐太宗以魏征为镜子,居安思危,善始克终,成就大唐盛世。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则繁荣昌盛;反之则衰败消亡。历史证明,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国家才能安定,社会才会进步。那么,现代企业的发展与居安思危存在怎样的关联呢?

  居安思危,大到国家,小到人家,在现代企业管理也不例外,都要有一定的忧患意识。因为企业无论发展到什么阶段都要对未来发展有风险意识的存在。反之,一个企业如果只满足于眼前利益,一味的沉溺于过去的成绩和现在的繁荣之中,没有忧患意识,对危机的逐渐形成而麻木不仁,最后就会像冷水煮青蛙一样,在安逸中死去。柯达公司的破产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胶片盛行的年代,柯达公司达到了最鼎盛的发展期,全世界各个地方几乎都有柯达洗印店,可是就因为公司的决策层对未来的发展没有思考,缺少忧患意识,认为数码时代离他们很远,没有对企业进行变革和创新,结果昔日的商业帝国在瞬间就消失了。

  在日常的工作中,当我们想偷懒时或者正在偷懒时,也许一种危机正在悄悄靠近我们。这种危机可能让我们失去这份工作,不是别人的原因,而是我们亲手造成的;本该今天做完的事情,拖到明天来做,本该兑现的承诺而假装忘记或者不予理会,那么,你的危机也将会在这时悄悄的到来,这就是别人对你不信任的危机,是对你不珍惜时间一种无情的遗弃。一个人没有危机感那就缺乏压力,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没有动力就离成功非常遥远。危机感是前进的驱动器,

  同时也是一个有进取心的人的源泉,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风向标。一个没有危机感的人,就会安于现状,就会有被企业淘汰的命运。

  当前,有《烟草专卖法》为我们烟草行业的发展保驾护航,近几年烟草行业在持续高位运行,但随着《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不断深入人心,我国也必将最终会完全履行公约的有关规定,加上近来公共场所控烟呼声日趋高涨的情况下,这也正是在全国上下开展企业成长大讨论活动的意义所在,作为一名烟草人,更应该珍惜时下的大好环境,借企业成长大讨论之机,积极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思考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和企业同呼吸、共命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