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生命不可重来 安全不能等待

参加内蒙古乌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安全培训有感
2015年01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乌海消息 作者:徐景欢
A+ A

  烟草在线乌海消息  从嗷嗷待哺到蹒跚学步,从纯真孩童到激舞青春,从壮志成熟到安详暮年,每一刻我们都在享受着生命的精彩,同时又憧憬着未来的美好生活。然而有多少人在瞬间失去了美好的一切,只因为一场安全事故。

  今天我有幸参加了乌海市局(公司)组织的全员安全培训,观看了《生命的警示》安全警示教育纪录片,片中一起起交通事故造成血肉模糊的场面令人胆怯战栗,不忍直视,据统计,50%以上的交通事故与车辆超速、超载,驾驶员违规行驶有关,这些惨祸本是可以避免的。如果我们遵守交通规则,守法出行,不超载超速,礼让出行,如果我们重视安全,时刻警醒,心里装着安全理念,这一切都不会发生。然而如果只是一种假设,在鲜活的生命面前没有如果,生命不可重来。

  平安是福,是幸福,而非幸运。很多人安全意识淡薄,觉得自己会很幸运,所有的灾祸会绕道而行。抱着侥幸的心理,他们一次次的“走运”,在没有监控摄像头的路口驾车闯一个红灯,在黄灯亮起时飞奔穿过马路,湿着手去插拔电源,夏季离开房间不关电风扇……所有看似平常的举动,实质上都存在着重大的安全隐患,同样的情景,同样的时间,如果路口出现一个老人领着孩子过马路,如果有一辆车在黄灯时没有刹住车,如果手上的水滴入电源,如果塑料袋被吹起绞进电风扇……后果将不堪想象。安全管理中的海恩里希法则也告诉我们: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抱着侥幸一次次的“走运”也是一种如果,事故隐患会严重影响着我们的安全。经历过特大交通事故的人永远忘不了血洒车轮的场面,当时的惊魂失措与撕心裂肺的呼喊,或者生命在那一刻终止,又或者脱离生命危险来接受法律制裁,然而,面对自己一手造成的死亡,后续的生活能安心吗?!

  参加了乌海市局的安全警示教育,我好多天都沉浸在反思中,回想自己之前也有诸多的“侥幸”,下班了不关电脑电源,家里的电线老化也不更换,热水器有毛病也先凑合着用,很多事情明明知道有安全隐患却不重视,总觉得可以再等等,先忙完其他的事儿再说,或者给自己找借口说等下一次,下一次我就不会这样了。

  上海踩踏事故,敲响了新一年的安全警钟,警示我们:安全无小事,安全隐患要在发现之后及时整改,不能等不能拖,生命不可重来,安全不能等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