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汉风汉韵

2014年12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4年12月6日,星期六,天气阴,有点冷。我和妻子乘1路公交车前往汉中城区。我们先在东大街品尝了麻辣香热面皮、菜豆腐,然后就近到古汉台边领略书法艺术,体验汉风汉韵。

  我们很幸运,赶上新元书画廊开门。汉水闲士陈新元是汉上一个比较有名的书画家,他写的行书毛主席诗词《沁园春•雪》作品很有个性,展示在店门外,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我们站在门口,好不容易看了该书画廊门口的对联,是店主用篆体字所写,有几个字我不认识,只好请教陈新元本人,他很客气,给我说明,原来他写的内容是:“观画如观景,赏字胜赏花。”读来很有雅意,妙趣横生。

  我们碰巧遇上他给来自安徽黄山的茶商现场写对联,用的是好看的行草体,内容是:“与贤者游信足乐,集古人文亦大观。”晾了一会儿,在上联边用了红色的边印,在下联边题款,也用朱色印,浑然一体,非常大气。我顺势进了店里面,扫描了一下,有启功书写的对联,有店主本人所画的关云长、钟馗、孔雀牡丹、观音菩萨等画作,满屋芬芳,令人震撼。

  我们再往前走,看到了贾平凹题写的“艺缘堂”、徐毓泉题写的“汉风堂”、陈少默题写的“群艺堂”等匾额,十分出彩,书风高雅。另外,我们还欣赏了刘文西写的“翰墨情深”书法作品以及钟明善的书作,也让人大开眼界。于右任先生的草体对联,更是卓尔不群,让人钦佩。另外,一些名气不大的书画家的作品,也非常有功力,可以说清香满园,弥足珍贵,使古汉台周围的文化气息俨然矣。

  当然,古汉台里面的汉魏十三品摩崖石刻书法作品,更是中国书法艺术的瑰宝。我曾经多次光顾过,每去一次都深感震撼。就连一贯骄傲的日本人,都不得不叹服汉中石门书法艺术是日本之师。

  我们乘兴欣赏了一些珠宝、黄金、白银工艺品,都是精致的高档品,让人兴奋、陶醉。和田玉、翡翠、托帕石等五光十色,分外美丽。就在欣赏之际,从西安回来的朋友邀请我去汉中皮革城,我们在那里的一家工艺品店,看到了许多高雅的艺术品,格外快乐。我们和店主攀谈,原来他是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的毕业生,当过美术教师,现在开工艺品店糊口谋生。怪不得他的店里面的东西显得很有档次,很有品位。比如,他画的油画作品,就非常美,主要是风景画,立体感、层次感很强,非常感染人。尤其是他模仿的梵高的油画《向日葵》,栩栩如生,很有水平。

  我们走到一家经营汉中仙毫的茶叶店门口,看见老板正在那儿练字,写的是小楷,内容是王羲之的《兰亭集序》。据他介绍,他每天都要写上几张,主要是颜体字,写上了瘾。碰上客人索要,他都免费赠送。我们进到店里面仔细看他张贴在墙壁上的字,有几幅字是他撰写的诗,读起来有点豪气,一种时刻准备为国捐躯的英雄气非常浓厚,让我和朋友很受感动和教育,也激励我们为国家继续努力打拼。

  值得一提的是,朋友热爱生活,很有爱心和情趣,他在一家花店买了一盆风信子,据说将来它要开红花,他要把它放到女儿的书桌上。这一点,让我很感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