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那些思想中的风景

2014年12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长沙的时候,曾因为久仰唐代诗人杜牧在《山行》中所描述的“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意境,而向爱晚亭一路寻去。亭子不大,也算不得奢华,很普通的样子,只是飞翘的亭角倒还有一些诗意。山也不高,植被还算茂密,但也是山区随处可见的景致。想来,若没有《山行》这首诗,世人未必知道爱晚亭这一处风景。

  思索了一下,生性耿直,不屑逢迎权贵的杜牧之所以在如此普通的地方,写出“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句,大概是想表达出一腔抱负,却只能留恋于山水之间的心境吧。可杜牧也没想到,这一时的情感抒发,却让不知多少人慕名而来。

  同样处在岳麓区的橘子洲头也是一处著名的旅游胜地,不过是湘江中的一处条状浅滩而已,可毛主席他老人家却于1925年在此写下了让天地都为之汗然的《沁园春·长沙》,一句“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表达出就读于湖南第一师范时的毛泽东宏大志向。因青年时代的毛泽东常与同学在橘子洲头搏浪击水、议论国事,致使橘子洲头成为国人心目中的圣地,人们游览橘子洲头也多是想重温一下浅滩出巨龙的历程罢了,至于风景倒谈不上这边独好。

  在庐山,特意寻到李白描写“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的瀑布,不禁哑言,不知李白何以如此虚夸,便与同事戏言道:涓涓流落千古词,涧底遥望李白诗,疑问哪有三千尺,不及星光点点痴。谪仙李白是浪漫的,夸张的比喻和独特的想象是李白特有的写作手法,也正是因为李白这一夸张的比喻,让人们看到了李白诗的神韵和魅力,人们自然也能够理解李白是借天上“银河”和庐山“瀑布”的无穷之水,来浇灌他那怀才不遇的壁垒。所以,自李白《望庐山瀑布》后,便很少再有人写庐山瀑布了,因为很少有人能写出李白的那份意境。

  对于风景,我们经常会听到有人这样说,看景不如听景。为何会有此感言?皆是因为描绘出的风景,掺杂着前人诸多思想感悟,所以更富神采,而现实中的风景,若无感悟,便也只是景致罢了。佛说:一砂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如果你善于思考发现,世上的一粒尘埃、一束鲜花,皆可泛出神奇的色彩。如此,风景不在尘世中,而在人们的思想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