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英国人在雪茄派对里才交心

2021年01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环球时报》编辑整理 作者:纪双城
A+ A

  在英国,当地人邀请你喝下午茶,往往只是出于社交礼貌,留你在家吃饭也未必是最热忱表现,递上一根雪茄,一起坐在私宅后院长椅上,享受午后阳光,才说明你走进了他心里。

  雪茄聚会十分普遍

  只有见到好朋友,英国人才会递上一根雪茄。一根雪茄在伦敦圣詹姆斯雪茄街上少说也要卖到15英镑,而请朋友去酒吧喝一晚,或许也只要花费这么多。此外,无论是谈天气谈政治,还是谈社会上的各种八卦消息,谨言慎行的英国人很少愿意花上一两个钟头侃大山,但抽雪茄就不一样,因为一根雪茄能抽多久,你可以想象。

  对于英国的雪茄迷来说,他们可以没有下午茶,但不可以没有下午抽一根雪茄的闲暇时光。大家一起约着在午后的闲暇时间聚会抽雪茄,更有气氛。因此在伦敦的圣詹姆斯街一些雪茄店里,你可以看到专门举行下午雪茄聚会的玻璃会客室,这里一向以西装革履的男性居多,但从上世纪中后期开始,各种女性雪茄聚会也开始出现。

  这样的聚会不仅民间有,王宫里也很流行。英王爱德华七世是一位雪茄粉,据说其喜欢交际,对朋友很讲义气,为人和蔼可亲。维多利亚女王在世时曾禁止任何人在白金汉宫抽烟,所以爱德华七世继位之后,立刻找来几位好友并对他们宣布:“从今天起,我们可以在这里抽雪茄了。”

  丘吉尔是雪茄文化大使

  说到英国人的雪茄文化,二战首相丘吉尔一直是公认的最佳形象大使。他当年嘴叼雪茄、打着V字形手势面向人群的亮相姿势,让英国人无比骄傲,让大家虽然历经时艰,却能够感到有依靠。

  当年的英国人似乎更加能够体会到,丘吉尔的生活中不能没有雪茄,所以大家也都觉得在这位首相想办法保卫国家时,自己也应该想办法保护好首相的雪茄。在当年德军轰炸伦敦时,百忙中的丘吉尔接到一个紧急电话,这个电话是当时的登喜路雪茄店的经理打来的。简短的电话对谈没有客套话:“阁下,您的雪茄很安全。”

  英国人爱上雪茄的历史,要追溯到1808—1814 年英国及西班牙联合对抗拿破仑的“半岛战争”。士兵把抽雪茄的习惯传回了英国和法国。盛产雪茄的古巴当时是西班牙殖民地,哈瓦那雪茄在英吉利海峡两岸生意越来越火。雪茄聚会上的雪茄牌子很有历史感。英国人曾以3万人对阵尼泊尔1.2万廓尔喀战士。虽然英国人赢得了胜利,但廓尔喀兵宁死不屈的勇猛精神却折服了英国人。为了纪念廓尔喀士兵宁死不屈的精神,廓尔喀雪茄制造商选择用他们的大头像作为雪茄标,这一款雪茄在雪茄聚会上很常见。

  在伦敦,最受欢迎的雪茄店不少都在圣詹姆斯街,像登喜路、詹姆斯-福克斯等都有铁杆雪茄迷,每到岁末年初就在这里订购雪茄。雪茄仍被看作是很知交的圣诞、新年礼物。

  雪茄文化的存与废

  但吞云吐雾毕竟害人害己,对于是否延续雪茄文化,英国人也有争议。反对派强烈反对雪茄文化,认为和吸普通香烟别无二致。因此,在2010年伦敦的一场展览中,就算是老首相丘吉尔的一张在1948年主持一个军事指挥中心开幕仪式的照片,嘴里的雪茄也被“技术性地处理了”。但雪茄迷们则通过各种方式来表达对雪茄文化的捍卫。因此,丘吉尔在1941年因为匆忙赶去参加内阁会议而留下的半支雪茄烟,在2010年伦敦的一场拍卖会上,以7000英镑成交也就不奇怪了。

  对于雪茄文化,英国人也有不同玩法。有的雪茄聚会,其实不是聚在一起抽雪茄,而是大家在一起晒一晒各自收集的雪茄标签。雪茄迷们喜欢用一个大玻璃缸装满五彩斑斓的雪茄标签。就像知名红酒的软木塞上会有烙印一样,雪茄标也可以提供很多关于雪茄的信息。雪茄标签对于雪茄迷来说,记录着自己的雪茄之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