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经典不可复制

2014年11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实在搞不明白,为什么总是有人愿意去复制那些经典的歌曲、电视剧,甚至是综艺节目,还美其名曰叫什么改编,结果是把经典的神韵改没了,留下的只是一些不伦不类的东西,真是让人啼笑皆非。

  看过83版《射雕英雄传》的都会有认同感,翁美玲饰演的黄蓉聪颖、可爱到极致,一嗔一喜、一颦一笑,打动了亿万观众的心。还有黄日华饰演的郭靖,憨厚、善良,同样是深入人心。就是这样一部完美的电视剧,却被翻拍了几次,结果赚到的不是收视率,而是“板砖”和“嘘声”。还有李幼斌版的《亮剑》,看了十几遍仍是意犹未尽,而翻拍的黄志忠版《亮剑》,虽略加前传,但主体部分几乎台词都没变,不清楚这样的翻拍有何意义。

  再比如一些经典歌曲,像《草原之夜》,这首被誉为“东方小夜曲”的经典之作萦绕于耳边五十多年,每次听到,眼前都会出现这样一幅画面:夜色下一位小伙在草原上弹琴,表达着对远方爱人的深切思念,曲声悠扬、意境辽远。可有人却把它改编成摇滚版,与其说是破坏了意境,倒不如说是制造了噪音。

  在我看来,经典不是用来复制的,而是用来汲取的。被誉为西部歌王的王洛宾创作了很多脍炙人口的歌曲,比如:《阿拉木汗》、《大阪城的姑娘》、《半个月亮爬上来》和《可爱的一朵玫瑰花》等,每首都是那么感人,而这些歌曲就是王洛宾经过采风,汲取西部民族音乐经典元素基础上加工而成的,并最终成就了王洛宾“西语歌魂”的美誉。

  每一部经典的面世,都融入了其创作时间、背景、历史等诸多条件,并深深刻印在人们的头脑中,具有不可复制性。其实,也真的没有复制的必要,你复制的像,被人看作是抄袭;复制的不像,被人看作是曲解人意。既然如此,莫不如像王洛宾那样,充分汲取经典中有营养的元素,全新创作出一部属于你自己的经典。

  歌曲、电视剧倒也罢了,如果是管理呢?不考虑自己的实际,一味的复制经典管理模式,结果不是矫枉过正,就是难达其意。所以,还是鲁迅先生说得好,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只有辩证的“拿来”,才能丰富、壮大自己,并成为你自己的东西。道理虽浅,但我想这也是为什么中国要坚持走具有自己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映照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